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辛集市3户家庭获评河北省“最美绿色家庭”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  作者:杜岩卿 王岩 李秋华
2022-12-23 20:15:24
分享:

  日前,河北省妇联揭晓2022年河北省“最美绿色家庭”名单,经各地各单位层层推选,100户家庭获评2022年河北省“最美绿色家庭”。这100户家庭关系和睦、生活勤俭、家风淳朴,自觉树立绿色理念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积极践行绿色生活生产理念,掌握家庭绿色环保知识和方法,大力传播绿色文化,争做绿色生活的倡导者、参与者和践行者。

  据悉,寻找揭晓“最美绿色家庭”是河北省绿色家庭创建行动的系列举措之一。2020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省妇联、省发改委等7部门联合开展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创建行动实施两年多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采用广泛宣传、实践活动、激励引导等多种方式,面向全省城乡家庭倡导绿色价值理念,普及节能环保知识,生态文明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逐步养成,绿色生活的文明新风尚日渐成为家庭追求。

  广泛宣传,普及绿色理念。将绿色生活理念有机融入家庭教育、融入美丽庭院创建、融入巾帼志愿服务中,利用国际家庭日、“六一”国际儿童节、世界环境日等重要节点,通过发出创建绿色家庭活动倡议、发放宣传页、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和生活常识,引导广大家庭积极争创绿色家庭。省妇联向全省广大妇女和家庭发出创建“绿色家庭”活动倡议,在人民网河北频道、河北妇女网、河北新闻网、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等媒体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绿色家庭创建标准》《河北省生活垃圾分类指南》等文件、文章和宣传视频。各地抓住创建文明城市、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战略等契机,将绿色家庭创建行动与其有机结合,加大活动宣传力度,承德、邢台、定州等地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出倡议,共建绿色家庭;保定市深入基层社区,设置环保知识宣传栏,发出践行绿色生活日常行为提示语;邯郸、辛集等地充分发挥基层妇女之家、妇女讲习所的阵地作用,开展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等知识宣传活动,倡导绿色生活新风尚、节能勤俭好习惯。

  实践体验,养成行动自觉。突出绿色生活主题,将绿色家庭理念融入亲子实践活动,从娃娃抓起,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提高创建行动覆盖面和知晓率,提升创建成效。省妇联开展“垃圾分类家家学 绿色环保户户行”主题实践、“劳动最光荣,我是小小生活家”作品征集月、河北省“最美绿色家庭”家风传承暨“我家节俭生活”亲子作品征集等活动,组织广大家庭参加“答答地球”等绿色环保知识宣传活动,激发广大家庭参与绿色家庭创建的热情。各地因地制宜,举办“共绘祖国美,共创绿色家”儿童画展、“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类我参与”主题环保知识竞答、“环保小卫士”、绿色家庭“微擂台”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300多场次,动员更多家庭成员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绿色家庭创建中。

  选树典型,发挥榜样作用。结合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选树“最美绿色家庭”,广泛传播家庭典型事迹和生活经验,引导更多的家庭学“最美”、传“绿色”。连续三年开展“最美绿色家庭”揭晓宣传活动,并联合北京市妇联、天津市妇联共同开展寻找京津冀“最美绿色家庭”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各级揭晓“最美绿色家庭”3000余户,依托河北妇女网、河北新闻网、冀时客户端、燕赵女性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最美家庭事迹,组织开展京津冀“最美绿色家庭”云宣讲,选取家庭代表拍摄宣传视频、录制宣传歌曲,现场分享家庭在节约资源、环境美化等方面的家庭故事,营造“最美绿色家庭示范带头、广大家庭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2022年河北省最美绿色家庭名单(辛集部分)

  张玉华家庭 辛集市澳森小区

  于丹家庭 辛集市马庄乡赵古营村

  魏岑家庭 辛集市王口镇中曹村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

关键词:家庭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