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辛集

辛集市用二维码为餐具定制“身份证”

来源: 辛集发布  作者:穆叶 王露露 王壤
2018-09-06 16:36:00
分享:

   近日,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外出用餐时,餐馆提供的消毒餐具包装袋上多了一个二维码。通过手机扫描,餐饮具的消毒、检验等信息可以一目了然。小小的二维码,亮出一张张健康“身份证”,有力保障着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市民肖先生是餐馆饭店的常客。因为担心餐具消毒不彻底,他每次用餐前习惯用热水对餐具进行二次清洗。自从有了二维码,肖先生的“疑心病”总算消散了。“手机一扫二维码,上面就出现公司的简介和卫生局的检测报告,一看所有的卫生都合格,挺好。后面还有餐具的评论,对于消费者来说,吃着放心,用得安心。”
   带着二维码摆上肖先生餐桌的餐饮具,来自我市畅福餐具消毒服务有限公司。作为被省卫计委赋码的服务型企业,公司有着一套严格的生产程序。走进车间,记者看到,一套套被回收的餐具正经过除渣、粗洗、浸泡、高压喷淋精洗、高温浸泡消毒、高温烘干等程序,进行全方位的清洗消毒。包装完成后,工作人员在专业化的检验室里对产品的菌落总数、药物残留、外观洁净度等进行细致检验,判定合格后,再依次给餐饮具打上带有二维码的塑料包装。
   据了解,我市作为全省第二个餐饮具信息公示试点市,抓住食品安全管理关键环节,积极探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新方式,通过赋予餐具消毒企业二维码,为出厂的餐饮具定制了专属“身份证”。这一举措将企业、监管部门和消费者三方紧密联系在一起,既规范了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也加快了执法监督机构监管方式的转变,让群众意识到卫生监督就在我们身边,从而共同筑起一道绿色的安全线。
   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信息公示将促进服务单位健康发展,卫生监督工作也更具效率,更能营造共治、共享、共赢的食品安全环境,保证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关键词:辛集,餐具,二维码责任编辑:李亮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