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产业辛集

河北辛集交通信号灯智能感应车流调时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文鹏 张欣
2018-09-06 16:36:38
分享:

  长城网8月17日讯(记者李文鹏张欣)最近,开车经过河北省辛集市高铁站盛辛路口的网友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只要南北方向没有车辆通行,东西方向的信号灯会一直是绿色的,而当南北方向有车经过时,东西方向才会亮红灯。记者从辛集市公安交通警察大队了解到,这是辛集市新引进的自适应协调型信号机,可以自动判断实时交通状况,随时调整信号灯。

  自适应协调型信号机,可以自动判断实时的交通状况,随时调整信号灯。记者张欣摄

  辛集市公安交通警察大队设施中队的张伟克告诉记者,高铁站出口方向的盛辛路,属于通行高峰低谷时段非常明显的路口,在没有高铁经过的时候,这里鲜有车辆通行。安装了自适应协调性信号灯后,当南北方向没有左转车辆时,衡井线东西向始终保持绿灯通行状态;当有少量车辆左转时即会触发感应,8秒后信号灯将自动变灯。如果南北方向左转车辆较多的时候,这套自适应信号机就会自动将变灯时间调整为与传统的定配时信号灯一样,按照预置的配时周期运行,这两套系统极大提高了路口的通行效率。

  这套自适应协调型交通信号灯像智能大脑一样灵活调控变灯时间,不仅减少了车辆等待时间、提升通行效率,而且减少了拥堵带来的污染物排放和空气污染,真正实现了绿色出行,让城市交通管理更加智慧、科学。

  据了解,这套自适应协调型信号机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已经出现,但在石家庄地区尚属首例,是辛集市公安交通警察大队在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中的一次尝试。不过,这套信号灯虽然方便,却并不是适合所有的路口,如果是四个方向通行压力较为均匀的路口,还是传统的定配时信号灯更加适合。但这并不意味着传统信号灯不智能,张伟克告诉记者:“目前辛集市的大部分信号灯都已经联网,有专人值班,根据不同时段车流量的大小调整信号灯时间的长短,未来也会在适合的路口安装自适应信号灯,多措并举,提高交通通行效率。”

  同时,辛集市公安交通警察大队在“智慧交通”方面还做了很多尝试。为了治理行人乱闯红灯等行为,该大队集思广益,自行设计了一套“行人闯红灯语音提示系统”,当人行横道信号灯红灯亮起的时候,如果有越过停止线的行人或者非机动车,就会有报警喇叭开始语音警告,提示不要闯红灯,记者在现场观察了半小时,在语音警告的提示下,没有一位行人乱闯红灯。

关键词:辛集,交通信号灯,智能责任编辑:李亮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