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产业辛集

何波:匠心设计 创新点亮未来

来源: 辛集市政府网  作者:张笑熊 房晓坤
2019-05-29 18:47:18
分享:

  近日,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何波被授予2019年河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他主导研究的“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和“高速永磁电机”两项科技成果被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技成果评价会评价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多年躬身实验室搞科研、写报告,即使不戴眼镜,何波也是一身的书生气。在金士顿公司,他主要从事动压空气轴承的研发、测试、高速流体机械工程化应用、振动分析与故障诊断等方面的研究,他主持的“动压空气轴承及应用”项目更是多次获奖。

  2011年,精轧机专用的滚动轴承的市场已经在国内占据了60%以上,公司决定开发动压空气轴承。静压空气轴承在国内应用、研发比较常见,而动压空气轴承应用和研究是空白。经过查阅相关资料,公司决定开发动压空气轴承,成立了7人的研发小组。何波便是其中之一。科技研发本就是一条布满荆棘的坎坷之路,当年,关于动压空气轴承的研究还停留在理论阶段,要想获得技术突破十分艰难。

  何波介绍说,空气悬浮鼓风机的核心技术就是动压空气轴承、高速永磁电机以及高效离心叶轮,这三个核心技术在国内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在开发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个转子动力学的问题,每天都在反复试验、总结,再出新的实验方案,最多的时候做过三到四次实验。随着实验次数的增多,压力也越来越大。经过一年多时间,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

  2015年,经过四年多的攻坚克难,以动压空气轴承、高速永磁电机以及高效离心叶轮为核心技术的“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终于研发成功,与传统多级离心鼓风机相比可节能约15~20%,广泛应用于污水处理、食品、医药、化工、纺织等行业。何波也凭借着这几项发明获得了“摩擦学分会第十二届气体润滑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科技英才“双百双千”推进工程——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河北省2018年度最受关注科技创新人物等多个荣誉称号。

  爱钻研、好琢磨的何波却并不满足于此,对于未来的空气悬浮技术,他还有更加远大的构想。“空气悬浮技术主要应用于高速流体机械,现在对标的都是国际知名品牌。我们还有很多的应用领域需要开发,为国内的军工以及民用领域拓展更大的空间。”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