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辛集

烈日炎炎 臭氧成辛集空气污染最大“杀手”

来源: 辛集发布  作者:辛集市大气办
2019-06-18 07:01:50
分享:

  辛集市气象台2019年06月17日17时07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18日白天我市最高气温可升至37度以上,请有关单位和个人员做好防范准备。

  夏季烈日炎炎,万里晴空,但空气质量不一定是“良”,这是怎么回事呢?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有一种污染物也在悄然发生,空气污染的最大“杀手”已经“易主”,它就是臭氧,虽然它来无影去无踪,但它却与我们每个人“吸吸”相关!

  辛集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示,夏季高温期间,总体扩散条件较差,我市可能出现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臭氧。

  既然臭氧这么“凶猛”!那臭氧从哪来?它到底对我们的健康有什么危害呢?

  臭氧的优点

  臭氧是一种淡蓝色气体,具有强氧化性,自然界的臭氧,大多分布在距地面20公里至50公里的大气中,被称为“臭氧层”,能有效阻挡紫外线,保护人类健康。

  臭氧的危害

  近地面高浓度的臭氧会刺激和损害眼睛,呼吸系统等黏膜组织,对人体健康产生负面作用,臭氧是在紫外线和前体污染物(如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存在的条件下,大气发生光化学反应形成的,当臭氧浓度的增加超过了临界值,对人群的健康危害就会增大并趋于严重。

  这种健康危害可发生在由于人类活动或炎热天气而造成的高浓度臭氧环境中,在少云、无风的蓝天下,臭氧污染会更加严重。

  臭氧的来源

  地表臭氧除了少量由高空臭氧层流入外,还有来自于土壤、闪电、生物排放等自然形成。燃煤、机动车尾气、石油化工等人为源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与氮氧化物(NOx)在太阳光紫外线照射下,也会生成臭氧和其它NOx。

  如何防范臭氧污染?

  1、市民请尽量待在室内、减少外出。下午2点和3点是臭氧污染最严重的时候,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尤其是儿童、老人等体弱和敏感人群。

  2、禁止室外露天烧烤行为。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7时日照强烈期间,增加道路洒水频次,增湿降温,抑制臭氧的转化生成。

  3、汽修企业应禁止露天喷漆作业,并在喷漆室安装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装置。在油漆使用方面,尽可能选用水性漆。

  4、餐饮企业要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有效减少餐饮油烟中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5、提倡绿色出行方式。多乘坐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合作乘车,环保驾车,或者步行、骑自行车等,减少自身出行的能耗和污染排放。

  6、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须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减少油气挥发,节省资源,保护环境。

  7、减少生活有机溶剂使用,减少发胶、杀虫剂、洗衣液等有机溶剂的使用量,在家庭装修中,尽量使用环保水性涂料。

  8、减少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通过采用活吸收、吸附、焚烧等末端治理技术,减少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希望相关企业能够以上述要求为标准,开展提标改造行动,为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