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记市长去哪儿 > 辛集市委书记

辛集举办第六次脱贫攻坚擂台赛

来源: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靳晓 王露露 赵康宁
2019-06-25 08:39:00
分享: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言必行、行必果。为全面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在全市营造比学赶超、强力攻坚的浓厚氛围,我市举办第六次脱贫攻坚擂台赛,对16个乡镇(区)履行脱贫攻坚责任的具体举措、亮点工作、脱贫实绩等情况进行全面检验和公开比武。

  6月20日一早,王现坤、姜保康、范玉柱、刘士民等市领导带领全市各乡镇党委书记,经济开发区农村工作局以及市委办、农业农村局、人社局、扶贫办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利用近一天的时间,深入到乡村一线、车间地头、项目现场,对各乡镇(区)的产业扶贫项目进行依次观摩,通过晒工作、找问题、比干劲,来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以更高的站位、更硬的作风、更实的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省第十二督查组成员吉学、郑鹏应邀出席擂台赛。

  这次擂台赛由市委副书记、政协主席姜保康主持,以“产业扶贫”“两不愁三保障”“考核问题整改”为主要内容,现场打分评出擂主,经过守擂、攻擂,最后评出总擂主。擂台赛共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观摩各乡镇(区)产业扶贫项目。

  大家在行车途中分别听取各乡镇党委书记和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考核问题整改、产业扶贫的情况汇报,现场观摩产业扶贫项目,并根据实际情况认真投票。每到一处,王现坤都与贫困群众亲切交谈,“身体怎么样”“家里有几口人”“每个月能挣多少钱”“还有什么困难”,一句句暖心的话语,就像一缕缕和煦的阳光温暖着他们的内心。在天宫营乡扶贫车间,王现坤一眼就发现了自己的帮扶贫困对象旧城镇等报村位大圈的聋哑儿子,并快步走上前,拍了拍他的肩膀,微笑着竖起大拇指鼓励他努力工作,还叮嘱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要多关心关注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真心实意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观摩中,王现坤强调,兑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庄严承诺,需要广大干部和群众共同努力、共同担当,扶贫工作永远在路上,继续提升精气神坚定不移做好相关工作。他要求,要不断巩固脱贫成效,对已脱贫和边缘户进行动态监测,密切关注易返贫群体,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项目,扶上马、送一程,确保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

  观摩结束后,经过15轮激烈的攻擂、守擂,新垒头镇力压群雄,获得此次擂台赛的总擂主。

  下午4点半,擂台赛进行第二阶段,在机关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听取农业农村局、教育局、卫健局、医保局、住建局、水务局等6个部门关于扶贫工作情况的汇报,副市长刘士民对各乡镇(区)和有关部门的工作分别进行具体点评。

  王现坤结合我市产业扶贫现状和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讲意见。他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盯住治本之策,切实落实好管长远有长效的帮扶措施。产业扶贫要抓规范。继续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提高扶贫产业项目的精准度、完善“贫困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就业扶贫要抓质量。继续拓宽就业扶贫渠道,实施就业扶贫“五个一批”,让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都能有就业岗位、有稳定收入。科技扶贫要抓亮点。科技、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支持马兰农场和新安海维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两家院士工作站企业做大做强,建设扶贫产业园区,扩大贫困人口覆盖面,切实发挥好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消费扶贫要抓效果。充分动员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金融机构、学校、医疗及养老服务机构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贫困人口产品与服务;引导鼓励电商企业为贫困人口设立扶贫专卖店、电商扶贫馆和扶贫频道,帮助贫困人口线上销售产品和服务,拓展贫困人口增收渠道。金融扶贫要抓覆盖。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把扶贫小额贷款的政策宣传好、落实好,确保有贷款意愿、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实现应贷尽贷;要确保扶贫贷款户贷户用、户贷户还,坚决杜绝户贷企用、逾期不还等问题发生。扶贫资金要抓安全。通过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加大扶贫资金审计力度、规范资金使用程序等手段抓好扶贫资金及项目的监管,切实提高防控各种风险能力,坚决确保扶贫资金安全、不出任何问题。

  王现坤强调,要守住核心底线,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对前段时期“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全面整改,彻底消除死角死面,切实做到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饮水安全有保障。

  王现坤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彻底抓好中央和省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必须坚持标准质量,要对标对表国家和省考核标准,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质量不达标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必须坚持一抓到底,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不论有多少问题、不论问题有多大难度,都必须毫不含糊、毫不放松,保质保量、全面彻底整改到位,确保规定时限内所有问题全部“清零”;必须坚持较真碰硬,不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要坚持原则、坚持效果,不讲情面、不讲理由,做到钉是钉、铆是铆,越是棘手的问题、有影响的问题,越要下大力气解决、下大功夫处理,绝不能推诿扯皮;必须坚持健全机制,落实“一账、一表、一书、一挂钩”制度,并举一反三,围绕抓早抓小抓苗头,把握工作规律,研究制定相应的制度机制,确保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脱贫攻坚质量全面提升。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