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记市长去哪儿 > 辛集市委书记

辛集农民画发展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召开

来源: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靳晓 李秋华 王鹏 张笑熊
2019-07-01 08:41:05
分享:

  6月26日上午,由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曹宝泉教授主持的“辛集农民画发展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召开。河北省文联秘书长张海英,我市领导王现坤、范玉柱、乔紫超,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主任、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殷会利,中国民族文化产业创意研究中心主任朱雄全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文传学院党委书记赵丽芳教授,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旅游与艺术学院系主任张磊,民族绘画研究学者董小慧博士,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会长毕铭鑫,河北省非遗辛集农民画传承人耿占雄等有关省市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市委办、文广体旅局、文联、融媒体中心、天宫营乡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的师生们参加研讨会。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赵盼超博士担任本次研讨会的学术主持。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从“如何保护和传承好辛集农民画的本体特色”“如何推动辛集农民画的创新与人才培养”“如何带动辛集农民画产业化发展”“如何发挥辛集农民画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作用”等多个角度发表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辛集农民画具有很强的艺术独立性和可塑性,农民们凭借一双巧手,画天画地画自己,用色大胆、张力十足,通过对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以绘画语言进行生动的还原,完美诠释了当代农民的文化自信、自强、自赞。展望辛集农民画的发展前景,大家信心满满,希望能集合党委政府、院校学者、创作队伍三方的力量,拓展文创空间,发展衍生产业,探索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实现辛集农民画从学术与产业的结合;在保留本地基因符号和挖掘原始精神的基础上,融入创新内容,使农民画跳出同类化竞争;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精神,加强农民美术教育,培养一批尖端人才,带领更多有激情、有梦想的农民画家投入到创作中来,为农民画的长远发展注入源动力。

  市委书记王现坤在研讨会上做总结发言。他说,大家站在时代的高度、专业的角度、开放的尺度、发展的维度,围绕辛集农民画的发展和繁荣,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既充分肯定了辛集农民画的艺术魅力和艺术地位,又对辛集农民画的艺术创作、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宣传推广等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对提高辛集农民画创作水平、增强农民画家创作热情、促进辛集市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必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王现坤说,辛集农民画来源于生活、反映生活、高于生活,表达的是农民的所思所想所愿。我们将借助现代传媒的力量,进一步推动农民画的传承与发展,通过建立创研基地,不断地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壮大基层创作群体,做大辛集农民画地域文化品牌。同时向与会专家学者发出诚挚邀请,希望大家多到辛集走一走、看一看,切身感受辛集农民画的创作基础和发展氛围,更加清晰地认识辛集农民画这一极富地域特色的艺术奇葩。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