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新城镇: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扶贫工作

来源: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壤 房晓坤
2019-07-15 09:52:37
分享:

  新城镇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依靠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式,有针对性细化扶持政策,助力脱贫攻坚。

  46岁的刘静是新城镇东街村人,因妻子患肢体残疾致贫。去年,镇政府在高铁廊道绿化项目上优先使用包括刘静在内的贫困户劳动力,让刘静的家庭状况有了很大改善,目前已稳定脱贫。

  (同期声刘静)

  “乡里安排了这么个活,一年干个六七个月,一个月也就来二十多天,挣一千多。这样挺好,家里也能顾上,地里也能顾上。”

  据了解,新城镇充分利用高铁廊道绿化项目所涉及到10个相关合作社、协会的便利条件,建立完善合作社+村委会+贫困户、边缘户的合作机制,针对有固定劳动时间的贫困户,及时和高铁廊道绿化相关村、企业进行沟通,优先使用贫困户劳动力,做到精准用工。

  (同期声新城镇党委书记李全振)

  “咱们高铁两侧流转土地5000余亩,提供就业岗位50余名,为一些不能长期离家的、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主要是季节性、临时性用工,做一些灌溉、除草、喷药等工作,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新城镇现有贫困户141户305人,其中已脱贫89户、189人。通过对贫困人口逐人调查登记,摸清了贫困人口劳动力情况,通过和企业对接、自主择业、安排扶贫专岗等形式,解决了大部分贫困人口的生计问题,让他们看到了脱贫“摘帽”的希望。

  (同期声新城镇党委书记李全振)

  “咱们下一步工作重点就是利用新希望六和生猪养殖园落户新城的有利条件,落地之后能为我们镇提供200多名就业岗位,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边缘户前来就业,增加收入;还有一个模式,就是要在全市布局做生猪育肥场,投资规模都在两千多万,占地一百亩以上,存栏两万头,吸纳贫困户在这里代养生猪,贫困户可以挣代养费,每头能挣到150元左右,使贫困户有稳定收入。”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