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辛集:村民办事足不出村 干群关系紧密融合

来源: 辛集市政府网  作者:赵康宁 王壤
2019-08-22 16:29:00
分享:

  自今年三月份以来,全市各乡镇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全力打造农村综合服务站,办民事、解民忧、察民情、聚民心,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健全完善基层为民服务体系,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走进新城镇北街村综合服务大厅,一字排开的柜台、现代化的办公设备和热情的工作人员,环境氛围温馨而规范。

  今年三月份,北街村按照有固定服务场所、有统一服务标志、有公共服务信息、有便民服务措施、有规范管理制度、有完善配套服务的“六个有”建设标准,集中力量将原来的废旧车库进行装修改建,摇身变成了综合服务大厅。

  新城镇北街村党支部书记曹会迎说,原先我们村里办公场所比较紧张,人们办事总是排队排很长时间,过去办公是好几个屋,一个屋一个屋的走,现在整合以后,全部都在便民服务厅里,一次性就都办清了。

  北街村在为民服务中心建设中,不仅在办公用房、人员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保障,还着重从村民身边的实事抓起,最大限度服务村民,拉近干群关系。

  曹会迎表示,在通过镇党委多方联系、牵头,我们跟农商银行办起了联合的服务点,装上了自动取款机,这样方便了群众,支粮补、交费,都比较方便。跟电力局联系,装上了自助缴费机,这样群众的照明和浇地的交费不用再上电管所跑了。我们周围无论是大车还是小车,只要有违章的在我们这交款一次性就都办清了,不用再去辛集跑腿了。干部的干劲也更足了。

  北街村村民高瞻到服务大厅处理汽车违章,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不到半个小时他就完成了所有手续,这让他非常意外。而在此之前,要走完整个流程,需要他本人到市区交警大队排队办理,办完最少需要半天时间。

  时下正值粮补发放期间,原来全镇21个村支取粮补必须要到农商银行新城支行,路远人多,支取极其不方便。综合服务大厅ATM机的设置,给北街村民和周边村民提供了极大便利。

  新城镇北街村支部委员郑彪说,衡井线上大车非常多,道也远,都是岁数大的,年轻的都上班,没有时间,过地下桥也挺危险的,现在这有ATM机,方便群众,给人们带来了实惠。

  村民们都表示,自从弄上综合服务大厅ATM机之后给各个街里取款都带来了方便,挺好的。 新城镇党委书记李全振说,村综合服务站建设是我们今年党建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新城镇的北街村、路过村作为咱们辛集市的试点村先行一步,建设进度快、标准高,在全市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在此点基础上我们全镇21个村全面推开,截止到现在7个村已经投入使用,4个村装修已经基本完成,确保7月底之前我镇21个村全部投入使用。

  下一步,新城镇还将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拓展服务内容、延伸服务网点、挖掘服务深度,努力为群众提供更方便、更满意的服务。 李全振还说,我们镇积极和行政审批局沟通,积极地承接这些便民服务事项更好地为群众做好服务。拓展服务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少跑腿,多办事。通过服务站的建设,提高了两委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同时也密切拉进了党群、干群关系,大大地方便了群众。

  不仅在新城镇的北街村和路过村,在和睦井乡的豆家庄村、东理顺井村、通士营村,位伯镇的仁慈村、大冯村、位伯村等试点村,同样有这样高效便捷、管理到位的综合服务大厅。据了解,目前全市344个行政村都在抓紧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站,建设完成的已有93个行政村,剩余251个行政村将在9月底前全部高标准完成,并投入使用。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