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辛集市天宫营乡:量身定做脱贫路 造血扶持助脱贫

来源: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露露 赵康宁 娄雅坤
2019-09-09 17:02:46
分享:

  我市天宫营乡结合本乡实际,逐村把脉,在扶贫产业项目上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坚持“量身定做”,制定“一户一策”,走“扶志+扶智”“造血式”扶贫的路子,着力增强扶贫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使帮扶举措更精准、脱贫成效更明显。

  天宫营乡结合万亩森林公园建设,依据国家产业扶贫政策,以贫困户自愿为原则,在自有土地上种植树木。村委会利用产业项目资金统一采购树苗,并且每年对贫困户所种树木密度、成活率等指标进行验收。通过验收后,给付贫困户植树奖补资金,每户每年每亩地补贴500元。树木成材后,贫困户销售树木时如有困难,乡政府和村委会给予帮助,销售树木所得收益首先把采购树苗款项交予该村村委会,其余收益归贫困户所有。该项目涉及扶贫项目资金规模469205元,覆盖贫困户55户174人。

  王下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吴春妹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她告诉记者:“种上树以后也不用经常管,也不用喷药了,帮助挺大的,本来就没有劳动力,这样既省力又省事,挺好的。”

  金融扶贫“输血”,产业扶持“造血”。天宫营乡在东朗月村建立扶贫车间,主要从事服装、鞋帽生产加工,帮助6名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灵活就业。郭艳欣是东朗月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扶贫车间工作已有一年多,主要做零活,每月收入近两千元,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且稳定增收。

  东朗月村村民郭艳欣:“挺方便的,家里有病人,有事也能回去照顾一下,挣个零花钱,帮衬帮衬家里。”

  天宫营乡扶贫车间负责人苏振宗:“成立车间主要为了帮助贫困家庭,有的家里有病人需要照顾,在这儿上班比较方便,一天50能挣个零花钱,补贴家用。家里有事也可以回去照顾,早中晚可以在家做饭。现在车间在逐步扩大,争取多吸纳一部分贫困人员,给他们提供就业机会。”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