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辛集市两村通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面复核

来源: 辛集发布  作者:辛集市司法局
2019-09-25 09:34:28
分享:

  日前,河北省司法厅、省民政厅公布《关于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结果的公示》,据悉,省司法厅、省民政厅联合对我省第一批至第七批共计174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了全面复核。其中,辛集市辛集镇一街、天宫营乡王下村上榜建议保留名单。

  一街位于辛集市城区,全村共1930人。一街居委会高度重视民主法治建设,确保街村社会稳定,居民安居乐业。2015年3月荣获司法部、民政部颁发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单位,连续多年被辛集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建示范单位。

  辛集镇一街在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中,完善和落实村务公开、村务监督制度,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多措并举、建设平安和谐家园。选举程序,做到依法换届,过程透明,为全面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实行村民自治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同时,一街建设学习交流平台,强化法制宣传教育,使街村形成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几年来一街未发生刑事治安和上访案件。

  王下村是我市东北部较大的村庄,共有村民3747人。王下村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与“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全力打基础、用心抓落实,确保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依托“三治”工作的作用发挥,走出了一条特色民主法治建设之路。

  王下村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健全村级民主议事、土地管理、村道整治等制度。建立了村法律工作室;依托学校开办村法治大讲堂;建立了“村居法律顾问”制度;依托打造“农民画特色小镇”,在村主要路段绘制法治宣传内容;通过QQ群、微信群和公众号等新媒体创新普法模式,向村民推送法律知识。

  通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王下村村民法治观念日益增强,村民文化生活质量显著提升、社会治安环境更加稳固、干群关系进一步融合,各项工作进入法治化轨道,村容村貌得到良好改变,呈现出一派新农村繁荣景象。

  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单位,是指在创建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建制村和城市社区,其中,“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是由司法部、民政部通过对村级组织法治教育开展情况、村务管理规范是否有序和矛盾纠纷调处是否及时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产生的。

  被评上“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说明我市这2个村的法治建设工作开展得非常棒,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等工作做得到位,得到了国家的肯定。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