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辛集检察院:以主题教育“三融合”促检察工作发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范云鹏 李亮亮
2019-12-10 17:15:00
分享:

  长城网辛集讯(通讯员范云鹏 记者李亮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辛集市人民检察院立足实际,坚持把主题教育与检察业务、队伍建设和服务群众相融合,确保将主题教育活动紧贴检察工作实际,推进主题教育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往深里走。

  与检察业务相融合

  辛集市人民检察院通过主题教育与检察业务相融合,确保主题教育入心入脑,将党的最新理论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学以致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省院部署,该院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重新对近五年来所办案件开展“回头看”行动,对近五年来所办理的故意伤害案、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八类490件案件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共发现并移交市扫黑办涉黑涉恶案件线索15件。

  擦亮打造未检品牌。认真落实省检察院关于检察长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要求,组织开展“与法同行,护航青春”法治巡讲、“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培养树立青少年学生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积极参与校园欺凌专项治理,认真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规范提升司法办案水平。不断强化捕诉一体后的诉讼监督,在办案过程中充分利用好“检答网”,提升法律理论水平。建立《印发本院和全国年度优秀起诉书、不起诉书汇编》制度,不断加强检察官法律文书的说理性,切实提高法律文书制作水平。

  与党建工作相融合

  该院将主题教育贯穿于党建工作始终,敢于正视当前存在问题,着力转变工作作风和办案理念,激发检察队伍活力,提升检察队伍素质。

  抓管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制定《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将党建工作内容细化量化,严格考核、落实奖惩。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以党建带队建,抓好关键少数,致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专业化检察队伍。

  抓教育。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该院党组中心组全年学习15次,中心组每人撰写心得体会5篇,调研文章2篇。对“党员活动室”进行升级改造,及时更新主题教育相关宣传牌、文件柜及党建图书。

  抓载体。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该院组织党员干部赴市党建活动教育基地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制定从优待警管理办法,开展了对4名特困干警的慰问活动,在工作和生活上给予干警关怀和帮助。同时,为丰富检察人员文化生活,提升检察人员身体综合素质,机关支部购置了单杠、双杠、云梯三组运动器,采购羽毛球、乒乓球等健身器材供干警锻炼使用,通过定期组织举办体育比赛等活动,提高了干警的身体素质。

  与服务群众相融合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把检验主题教育效果体现在联系服务群众上来。

  全力排查化解群众信访积案。该院全面做好涉检信访隐患排查化解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完善涉检信访风险防范评估机制,建立并科学运用“矛盾预警、履责说理、矛盾融化、个案回访”四个机制,与有关部门密切协同配合,做好息诉罢访工作,连续五年实现涉检访“零挂账”。落实包案化解责任,加大积案化解力度,目前已化解14件,化解率达100%。

  大力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加大12309检察服务中心软硬件建设,打造便民利民检察服务窗口,完善“一站式”综合性检察服务,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着力提升检察工作水平,树立良好的检察形象。确保全面落实检察案件信息公开,及时发布重要案件信息和生效法律文书,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致力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成立了包扶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由院领导任组长的4个工作组,抽调骨干力量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建立扶贫攻坚工作群,明确了专人具体牵头精准扶贫工作。按照“帮、扶、送”的形式,与17家贫困户结对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向贫困户宣讲上级最新扶贫政策,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健康状况和诉求愿望,为贫困户办实事解难题,着力构建新时代良好检民关系。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