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辛集:有人冒充某领导进行诈骗

来源: 辛集发布  作者:辛集公安
2019-12-19 10:17:40
分享:

  “领导”诈骗

  2019年10月,辛集市民段某收到一条冒充某领导发来的短信,说是新号码,段某也没有怀疑短信的来源,便把新号码存了下来。此后,每次打电话,确实也是领导接听。

  原来,骗子将该诈骗号码设置了呼叫转移,所有拨入的电话会自动转移到领导的手机上。这样一来,拨打电话的人和领导,完全不知道中间竟然经过了骗子这层“中介”。用这样的方法,骗子在该号码获取了完全的信任之后,就以各种理由向段某借钱。

  诈骗模式

  骗子会用一个新的号码冒充你的熟人,然后他把这个号码作为中转号,同时连接你和你的那个熟人,以此知晓你们的往来情况,然后在一个你想不到的时机移花接木,让你转账或汇款,因为骗子是延续你们的往来轨迹,所以迷惑性更强,成功率更高。

  警方提醒

  针对冒充熟人的诈骗,在与领导换新号聊天中涉及借款、汇款问题时,要设法核实对方身份,与其电话联系,确定身份真实后再做决定。不能轻信盲从,要印证确认后再进行下一步工作,避免上当受骗。

  不轻信。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微信、电话和短信,不管对方使用什么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

  不汇款。面对突如其来的转账、汇款要求,务必要谨慎,千万不要执意转账、汇款。

  不泄密。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泄露自已及关系人的身份信息、通讯工具、存款、银行卡等情况。

  慎转账。必须严格按照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大额度汇款需进行多重验证。

  需核实。通过QQ、微信等社交网络工具联系并要求转账汇款的,请务必当面或者电话详细核实。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