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辛集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2020-01-17 22:42:00
分享:

辛集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辛集发布 供图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 李亮亮)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1月17日,辛集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200多名市人大代表出席大会。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铁仁主持。

  王现坤、田军、姜保康、王铁仁、郭卫欣、张国勋、马振全、刘英杰、丁彦增、李铁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其他市级领导和部分原市级老领导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240名,出席会议的代表220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1时,王铁仁宣布:“辛集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请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辛集市市长田军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李亮亮 摄

  市长田军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四个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三、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四、全面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田军说,过去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稳步前行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团结依靠全市人民,按照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落实新举措,较好地完成了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主要表现为:整体经济跨上新台阶,财政收入增速连续三年保持全省“11+2”首位,全部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均比2016年翻一番;再次荣获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五项桂冠”,并首次跻身全国制造业百强市。项目建设开创新局面,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14个,总投资426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10个,是近年来数量最多、质量最好的一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7%,位居全省前列,被评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市。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引进、培育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35个高新技术项目;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1.8%;院士工作站达到12家,省级研发平台17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69家,省级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588家。城市面貌实现新变化,实施总投资15.9亿元的14个市域交通项目、23个城区街路项目;拆除各类违建936宗、2737亩。生态建设得到新改善, PM2.5平均浓度每立方米64微克,同比下降7.2%,大气质量为有数据统计以来的最好水平;农村清洁取暖气代煤、电代煤改造4万户,推广洁净型煤4.8万吨。农业农村取得新发展,粮食种植面积138.8万亩,总产64.9万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验收,实施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3.08万亩、节水优质小麦品种及配套技术推广项目19.5万亩,被评为全国北方小麦繁种示范基地;投资3.6亿元,建成农村公路58条、131.6公里,改造危桥15座,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市。改革开放释放新活力,行政审批环节再次缩减15%, 198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734项政务服务实现在线办理,网上可办率达到99.19%;扎实推进投融资体制、金融财税体制改革,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财政资金,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民生保障取得新进步,圆满完成12项市级民生实事,全年民生预算支出53.4亿元,占总支出的80%,同比增长105%。

  田军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及省“两会”精神,按照市委八届五次全会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深度融入全省“三件大事”,大力发展“1+3”主导产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确保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取得重大成果,确保脱贫防贫成效持续巩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扎实推动新时代全面建设繁荣美丽幸福辛集取得新成效。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进出口总值增长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7.5%,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达到省控指标。

  围绕今年的目标任务,田军说,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提升招商引资质量、项目服务能力、开发区发展能级和民营经济发展水平,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二是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三是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培育壮大创新主体,积极打造人才高地,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四是着力推进城市扩容提质,以长远眼光做规划、以工匠精神搞建设、以国际视野提品质、以绣花功夫抓管理,优化高质量发展布局。五是着力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高标准打造美丽乡村,高效率深化农村改革,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六是着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七是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八是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大力兴办民生实事,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积极稳定扩大就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着力推进全民健康,不断完善社保体系,切实加强社会治理,加快文体事业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田军说,全面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提升服务效能,持续加强廉政建设,努力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从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力打造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田军最后说:“奋斗成就伟业,实干赢得未来。走在新时代的大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万众一心加油干,拼博竞进谱新篇,奋力奏响新时代的大风歌,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繁荣美丽幸福辛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选举办法和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辛集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辛集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0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代表审议。

  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委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市政府各部门、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法院副院长,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出席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了大会。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