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辛集市马庄乡:“牛倌儿”走上脱贫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2020-01-20 12:54:11
分享:

马庄乡依托润翔乳业有限公司设立的扶贫奶牛托养基地。记者李亮亮 摄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 李亮亮)依托金融扶贫政策实施的扶贫奶牛托养项目,辛集市马庄乡积极探索和拓展扶贫路径,打造扶贫“输血+造血”系统功能,利用奶牛分成和劳务的双收入,为群众脱贫注入强心针。

  2019年,马庄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6户493人,未脱贫34人。为了实现稳定增收、稳定脱贫的目标,本着收益稳定、就业灵活的精神,2018年底,马庄乡政府依托润翔乳业有限公司,创新构建了扶贫奶牛托养模式。由辛集市农商银行为贫困户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政府贴息贷款用于购买奶牛,并将奶牛全权委托润翔乳业有限公司进行统一托养。通过代养代管、就业务工、提供服务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马庄乡北营村郝计数在牛场务工。记者李亮亮 摄

  在润翔乳业有限公司,来自马庄乡北营村的郝计数正在给奶牛整理草料。他告诉记者:“我是前年底贷款买了两头奶牛,自己不会养,就在润翔乳业托养。奶牛喂养、购买保险、日常管理和运输销售都由公司统一负责,每年还按季度给我们分红。我们村离这不远,平时也在这打工。去年一年,奶牛产奶分红4000多,每个月工资也有近2000块,全算下来能挣两万大几,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随着牛奶价格的提高,托养农户也能拿到更多的分红。

  据润翔乳业有限公司宋贞凯介绍,托养奶牛不仅没有拖累企业,还客观上扩大了牛场规模,增强了产品的议价能力。以前的牛奶主要供三元,现在蒙牛、君乐宝等奶企也都找上门来,协商供奶事宜。

  “利用龙头企业和产业扶贫政策相结合实现产业扶贫,稳定脱贫增收,是我们马庄乡经过不断学习、探索并结合乡里实际确定下来的扶贫模式。市农商银行提供无息贷款,企业提供抗风险能力和养殖技术,不仅缓解了贫困户的资金压力,更解放了劳动力,让贫困户就业更加灵活。去年,依托奶牛托养项目,2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分红收益达4320元。”马庄乡扶贫干部、民政所所长徐浩告诉记者:“2019年,马庄乡实现了全面脱贫。下一步,我们将尊重脱贫户的意愿,继续提供奶牛托养模式,持续巩固脱贫成效,为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