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记者走基层】辛集:保质保量保价格 备好农资保春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2020-02-28 16:52:03
分享:

辛集市农业农村局为农资企业开具的运输证明。记者李亮亮 摄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 李亮亮)正月已过,正值春耕好时节。在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前提下,为确保春耕时期农业生产有序进行,辛集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引导农资经营企业进行点对点采购配送服务,为全市农资调运开启“绿色通道”,打通农资运输最后一公里,助力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两不误。

  抗疫情也要保春耕,辛集市农业农村局积板向省厅申报民生保供企业,让本地企业生产的农资出得去。同时,为本地经销商开具农资调运“绿色通行证”,让外地农资进得来,确保疫情期间农资运输通畅。

  马庄乡西谢村种粮大户舒玉苗每年都会在绿苗植保订购多元素螯合肥。今年受疫情影响,通村路口封闭,出不去也进不来。农时不等人,没有肥料怎么保证庄稼的长势?舒玉苗为此天天愁眉苦脸。好在农业农村局及时开具了农业生产资料运输证明,绿苗植保公司顺利地将她订购的100袋化肥送到了家门口。没有耽误农时,舒玉苗这才喜笑颜开。

  在大地种业的生产加工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将育好的用种进行分装,运输至全市20多家经销点。截至目前共储备用种380吨,做到防疫情、保春耕、保供应、保储备、保质量、保价格、保配送的“一防六保”新格局,真正将春耕生产的服务延伸到了田间地头,方便农民春耕生产。

  据公司总经理武金燚介绍,现在公司开足马力,过去每天加工8个小时,现在要12个小时,一天加工的种子能种两万亩玉米。除了备种、肥料充足,他们还逐步恢复向下运输的通道,并向社会承诺,所有农资还按照年初制定的价格,不涨价,保证供应。

河北新希望饲料有限公司备货充足,助力春耕。记者李亮亮 摄

  辛集市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队长李金位告诉记者:“在加强农资调运和储备的同时,我们加大农资监管力度,防止不合格农资进入市场。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行为,我们将从严从重查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压实监管责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资供应,两手抓,两不误。”

  为做好辛集市春耕期间的化肥等农资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辛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月26日发布了《规范稳定农资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告诫书》要求:相关主体要严格执行国家对化肥生产流通实行的各项价格优惠政策;不得相互串通,合谋涨价,损害农民利益;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恶意囤积、哄抬化肥价格,损害农资产品市场价格秩序和公众利益;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农民购买化肥;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化肥;要认真做好明码标价,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原则。加强自律,依法合规经营,自觉维护价格秩序。

  辛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农资产品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巡查工作,并开展专项检查。对违反要求的,一经查出将依法严肃处理;对于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还将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关键词:辛集责任编辑:李亮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