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辛集开展危化品泄露火灾事故应急处置综合演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2020-03-27 21:03:00
分享:

  辛集市开展危化品泄露火灾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记者李亮亮 摄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 李亮亮)为切实做好石化企业复工复产消防安全精准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危化品泄露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实战能力,深入加快破解罐区救援难题,3月27日上午,辛集市在石家庄鸿锐集团辛集基地开展了危化品泄露火灾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辛集市应急救援局、消防大队、科技、环保、医疗、交通等相关部门,三安车业、北控环境等单位共十余车辆、一百余人参加了演习。

  演习中液化气储罐槽罐车在加装原料丁二烯时管线破裂造成管线处脱落跑气,引起泄漏。记者李亮亮 摄

  演习于上午9时正式开始。演习假定鸿锐集团辛集基地原材料液化气储罐槽罐车在加装原料丁二烯时由于连接密封不严使管线破裂造成管线处脱落跑气,引起泄漏。燃烧面积约300平方米,烟火向四周蔓延,蔓延速度快,罐区内有中毒人员被困。

  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力量赶往现场。记者李亮亮 摄

  火情发生后,现场有关人员发现情况立即向119报警。事故单位立即启动单位应急预案,采取自救措施,单位微型消防站切断物料来源,利用厂内消防设施扑救流淌火并关闭车辆槽罐阀门和罐区阀门,使用细水雾驱赶泄漏的气体,组织人员疏散、撤离危险区域,拉警戒线,实行戒严。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力量赶往现场,并第一时间调派周边社会消防力量赶往现场实施初期扑救。同时联动120、环保、公安、应急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赶往现场。

消防队员在上风安全位置设立水枪阵地,利用水枪和水幕水带对泄漏区域进行稀释中和。辛集市消防救援大队 供图

  消防力量到达现场后,马上组织侦察小组了解情况,指挥员确定泄漏部位后,迅速拉开警戒疏散人员,按照 “警戒疏散、安全防护、稀释降毒、关阀堵漏、洗消处理”的程序进行处置,在上风安全位置设立水枪阵地,利用水枪和水幕水带对泄漏区域进行稀释中和,同时协同配合技术人员进入厂区对泄漏罐体进行堵漏,在出口处设立洗消站。

救援队员将伤员抬离现场。记者李亮亮 摄

  在整个演练过程中,参演单位分工明确,作战任务清晰,战斗行动迅速,各个小组协同配合密切,圆满完成了此次联合演练。

参与事故救援的“灭火机器人”。记者李亮亮 摄

  演练结束后,辛集市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海军强调了此次演练的意义,对参战人员的顽强战斗作风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意识,各参战单位、人员明确了各自职责分工,以及处置重大灾害事故的步骤和要求,确保此次演练活动真正达到了“练为战”的效果;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郭卫欣要求通过此次演练,各部门要不断加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培训、装备建设和应急保障等工作,切实履行职责,进一步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键词:辛集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