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辛集

大车城村:集中供暖进乡村 工业余热暖民心

来源: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壤 赵康珏
2020-12-03 15:47:59
分享:

  近年来,南智邱镇大车城村采用澳森钢铁公司工业余热进行集中供暖,让全村700多户村民彻底告别了“小煤炉”。

  走进村民李硕家中,温润如风的暖流扑面而来。24小时不间断输送入户的清洁热源,持续散发热量的暖气片,让家里热了起来,让心里暖了起来,让大家赞不绝口。

  大车城村村民李硕不禁感慨:“原来烧炭的时候,这一冬天里就是三几千块钱的碳,现在就是一千五六,供暖时间长,还是暖和这屋里,也干净也卫生。”

  过去,大车城村采用传统分散供暖模式,家家户户靠煤炉子取暖,既污染环境、浪费资源,又达不到良好的取暖效果。

  2018年,大车城村与澳森钢铁公司协商冬季取暖问题。澳森钢铁公司十分支持这项民生工程,出资2000余万元,为大车城村铺设主要供热管道。同时,大车城村采用村内补助加个人出资的方式,修建了入户供热管道。经过共同努力,大车城村在当年便完成了供暖改革,开始进行集中供暖。

  为解决村民供暖问题的后顾之忧,大车城村建立了便民服务群,村民发现供暖故障可随时在微信群里发布,村干部会及时通知维修人员上门维修。此外,大车城村还组织村内党员干部定期进行走访,及时了解全村供暖情况,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查找原因、妥善解决。

  大车城村支部副书记刘如昌告诉记者:“我们村的这个集体供暖,通过二年的试运营,这效果还是比较好,这温度一般都在18度以上,再一个咱们暖气的维修和管护,这个工作咱们村里边,成立了一个组织,那么几个人,哪一户暖气有问题,反映咱们村里,咱们村里马上就派人去进行维修,确保了人们的供暖效果,人们反应比较好。”

  现在,大车城村每家每户的温度都能达到20度左右,全体村民既满意又放心。

  大车城村村民马燕双说:“咱以前烧炭的时候,多麻烦啊,又脏,还得往外弄炉灰,这会使上这澳森的暖气了,又干净,一天24小时都是这温度,又暖和,这个小孩子跟老人在家里一天天的这么暖和。百姓都暖暖和和的过一个冬天,都挺高兴,村民都觉得挺好。”

关键词:供暖责任编辑:李亮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