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产业辛集

马兰农场系列新品种进入推广阶段 最高亩产838.8公斤

来源: 辛集发布  作者:穆叶 贾少博
2021-04-18 22:32:00
分享:

辛集市马兰农场实验麦田。辛集发布 供图

  近日,辛集市马兰农场培育的以地名命名的“马兰系列”小麦品种,通过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审定,不仅加快了优良小麦品种在我省的推广速度,还打响了地域品牌,提高了知名度和美誉度。

  经河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辛集市马兰农场新培育的马兰1号、马兰2号、马兰6号、马兰7号、马兰黑小麦1号、马兰糯麦1号等6个“马兰系列”全部通过审定,正式进入推广阶段。

  据了解,马兰1号等系列品种是河北省小麦育种首席专家郭进考与河北大地种业有限公司合作,历时10年培育出的小麦新品种。这些小麦品种涵盖了节水高产、优质强筋、优质专用各类型。特别是马兰1号,属超高产矮杆抗倒小麦,大面积示范表现矮杆抗倒、抗寒、高产稳产,14个示范点平均亩产603.4公斤,最高亩产达到838.8公斤,实现了矮化育种理想株型的新突破,是河北小麦育种历史性新跨越,是辛集市农业科技创新的一大成果。

  河北省小麦育种首席专家郭进考说:“这个小麦品种审定的区域在河北省中南部,水肥地种植,所以可以大面积在这个区域推广,这个区域也是我们小麦的主产区,它的推广将为我们的小麦生产作出很大贡献。”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此次马兰农场新培育的6个“马兰系列”全部通过审定,不仅展现了辛集市在农作物新品种培育方面的优势,同时也将对该市乃至全省小麦产能的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马兰农场负责人武金燚说:“围绕马兰1号,我们加大示范、加大推广,让好品种形成好产业,将种业产业化;同时围绕马兰1号的推广,在种子方面创新,围绕植保、粮食收储等方面打造马兰1号的产业链,将种业向现代农业发展。”

关键词:马兰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