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辛集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获评“全国示范窗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俊 赵康珏
2021-07-10 17:50:00
分享:

  近日,农业农村部经各地择优申报、省级初评推荐、部级核查评审,公示了第三批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名单,我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位列其中,被评为“全国示范窗口”。

  7月6日上午,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对市区内农资销售门店开展全面监督检查。执法人员仔细查看了门店购销台账、经营许可证,农资标签标识、有效期限等情况,严查是否存在销售禁用和过期农资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失。

  据了解,我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于2019年12月挂牌成立,整合兽医兽药(含动物卫生监督)、畜禽屠宰、饲料、种子(含种畜禽)、化肥、农药、农机等多个领域的行政处罚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职能。2年来,共办理各类行政处罚案件102起。

  为拓展农民维权渠道路径、破解农民维权“最后一公里”,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进一步畅通了举报投诉渠道,开通运行“12316”投诉举报热线,并落实专人负责登记受理、调查核实、处理回复等一系列流程。2年来,共受理并调解涉农纠纷20余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余万元。

  我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结合办案实际,长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法制宣传进乡村”等普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农业法律法规、农资真假辨识、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相关知识。通过普法宣传,增强了农业从业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强化了农民群众的维权意识,推动了农业农村法治工作进程。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不断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先后制定了执法规范制度24项,从人员管理、案件办理、过程记录、档案管理、举报投诉、学习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要求,加强执法力量、明确职责分工,建成了一支工作纪律严谨,执法素质过硬的全新队伍。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李金位表示:“下一步,辛集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履职尽责本领,进一步增强执法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法律和程序意识,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全力打造一支敢办案、会办案、办铁案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为全市农民保好障,服好务。”(来源: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关键词:辛集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