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辛集:“生态大脑”云监控平台助力精准治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任学光
2021-08-31 21:12:17
分享:

  今年以来,辛集市不断创新生态环境监测监管方式,用数字赋能生态保护,探索出了一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的“辛集路径”。

  2020年底,辛集市政府与一家环保科技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成为“生态大脑”首批试点城,对生态环境管理进行统一规划、协调、指挥、决策。生态大脑的主旨是构建6个云监控平台,也就是“六朵云”,实现生态环境监测监管统一指挥决策。围绕实现对水、林、田生命共同体的可视、可控、可预测。“六朵云”分别为“低碳云、自然云、健康云、蓝天云、碧水云、净土云”。目前,辛集“六朵云”生态大脑已具雏形,“蓝天云”已全面建成并实现顺畅运转,其他“云”正在加快推进。

  “蓝天云”建立了“天、地、空”一体化全方位、全要素、全覆盖的“生态大脑”环境感知体系。通过运用“生态大脑”可以有效找出具体影响全市空气质量的问题,明确重点污染或管控时段,污染集中或污染浓度高的区域,影响PM2.5或其他污染物的对象,以此来制定针对性的措施。

  有了“蓝天云”,辛集市企业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转、偷排偷放的违法行为得到明显遏制,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的现象也明显减少。依托生态大脑,辛集市建立污染问题执法调度、重污染天气会商研讨、异常数据预警处理等机制,对监测发现的污染环境行为,通过网格第一时间处置、查实、打击,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截至今年7月份,辛集市优良天数128天,同比增加14天,PM2.5平均浓度达到了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67%。(来源:河北日报)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