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辛集

宋立权:发展智慧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龙 刘晓天 贾少博 聂星涵
2021-09-08 20:14:00
分享: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周龙 见习记者刘晓天 通讯员贾少博 聂星涵)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当前,伴随着新技术的加速涌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到农业生产各环节,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应运而生。辛集市马庄乡西谢村党支部书记宋立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农业发展趋势,引入“痕量灌溉”技术(也称“渗灌”技术),发展数字节水高效农业,带动西谢村村民增收致富。

  阳光和煦的晌午,记者跟随西谢村党支部书记宋立权来到村北的50亩玉米试验田,向村民们了解新设备的使用情况。从村民口中听到最多的是,如今浇地方式变了,农药、化肥用量少了,村民们收入却增加了。

  据马庄乡西谢村村民刘俊杰介绍:“我现在是一个人管理50亩地,现在种地特别轻松,而且管道里面还安装了感应芯片,土地的含水量、作物肥料的需求量、害虫监测、都可以实时监测、预报,挺好。”

  刘俊杰说得简单,但是如何引入“痕量灌溉”技术、如何在村子里进行有效推广却让党支部书记宋立权耗费了不少心血。

  宋立权告诉记者,传统农业大多采用“大水漫灌”的灌溉方式,但这样不仅水资源利用率低,浪费严重,还会加速土壤结板,降低粮食产量与质量,而且还可能导致土壤盐碱化,出现农作物不能生长的情况。

  深知传统农业灌溉方式的弊病,宋立权决心改变这种现状,通过去外面学习节水技术,去发展智慧农业。从2020年8月份开始,宋立权多次往返于辛集和石家庄,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向石家庄市农科院的专家“取经”。在经过大半年的学习、规划和协商后,在今年6月份,宋立权成功在村北的50亩玉米地里搞起了“痕量灌溉”试验田。

  “痕量灌溉”技术,是采用数字化分布式伺服装备,在水肥一体化技术基础上,通过在地下30厘米处埋藏滴灌管,以智能感应芯片来检测不同作物的需肥特点、土壤环境和养分含量状况,从而把水分、养分定时定量、按比例直接提供给农作物。

  与传统农业灌溉方法相比,“痕量灌溉”技术不仅大大节约了人力,每亩更能节水70%,省电约60%,节肥60%,增产20%。

  据马庄乡西谢村村民刘俊杰介绍:“现在新采用的渗灌技术好处很多,不仅节水70%,还使用了水肥一体化,不用再单独施肥了。此外还省工省时。在当前来说,这是最省工、最省水、最省时的一个技术,给农民减少了很多负担。”

  村民们告诉记者,之前50亩地需要两三个人浇两三天,现在一个人就可以操作,一天一宿时间就能浇透;50亩地之前水费要花1500元、施肥3000元,现在水费只需要500元、施肥只需要2100元,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据马庄乡西谢村党支部书记宋立权介绍:“下一步,我们村将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广渗灌水肥一体化技术,让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精准农业的发展成果惠及至全体村民,更好地带动西谢村村民们增收致富。”

关键词:农业责任编辑: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