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秋月有味,是清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龙 富心迪 张天放 申晗
2021-09-24 10:58:45
分享: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周龙 见习记者富心迪 通讯员张天放 申晗)“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中秋节节日内涵,辛集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决定以文创体验的方式,开展“中秋节·非遗展示”主题活动,提高辛集市非遗项目的可见度、影响力,多方位、多角度、多层面宣传辛集特色文化,促进文旅融合。

  本次活动,以九丁端设计中心为展览地点,主要展示了市级非遗项目“辛集土布织造技艺”和省文创大赛获奖作品“京绣花瓶包”中以中秋节为主题的非遗文创产品,让群众在欢快的节日氛围中,能感受非遗之美。

  在展示区,记者看到这里的产品以淡黄色为色调,铺满云海纹路,画面淡雅自然,文化意境悠远。用“纵情山水云为伴,执意诗书月比邻”去诠释风雅浪漫的生活情怀,高度契合“束鹿”文化千年底蕴。

  中秋作为传统节日,在国潮上下功夫,是不少文创产品的趋势。“寓礼意于礼器”,所以月饼礼盒在颜值以及功能性上越来越丰富和讲究,为了把礼盒设计成“潮包”,设计师们运用各种中秋等传统元素,通过文创的力量,以非遗的方式来重新演绎中秋。

  宫灯上千年的历史,使它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符号,一种表现主义的生活风格,辛集非遗匠人们以宫灯造型为原型,使用环保材料设计出一个个提包造型,精巧兼具实用性的同时,也将“陪伴”的蕴意递向远方。

  我国自古就有在中秋节祭月的习俗,《礼记》中就记载有“秋暮夕月”,古人因为对天体的想象,引发了对于飞天拜月的朴素崇拜。画师们在现代产品上将敦煌石窟飞天壁画盛景得以再现,造像多为吹笛仙女,反弹琵琶等。画面曼舞轻歌,让整个文创产品充满故事感和神秘感,以现代技法还原,显得端庄华丽。

  九丁端公司设计师罗俏俏告诉记者:“非遗是辛集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产物,是辛集市民俗文化和民间艺术发展的一个缩影,反映出辛集人的审美喜好和民间美术的创造活力,通过本次中秋文创活动,可以让大家切身感受到辛集地方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发大家热爱家乡的情怀,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挖掘辛集的传统文化,以跨界、融合、创新的方式,策划、设计、制作更多的‘非遗文创’产品,让更多的人接触非遗、了解非遗、喜欢非遗。”

  据辛集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潘光毅介绍:“中秋节的传统悠久,内涵极大丰富,为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提供了丰富的物质和精神产品,也为文化传承提供了重要的平台。而辛集的非遗文化蕴含了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对本地的文创产品和文创产业有很大的孵化作用。节庆与非遗紧密的融合,产生了极大互补效应,对此,我们将抓住机遇,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政策,促进我们辛集非遗文创产品的产业化、品牌化,鼓励‘非遗’项目传承人继续学习,提升再创造能力。”

关键词:非遗,产品,中秋节,辛集市,传统文化责任编辑:富心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