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深化治理,决胜改革最后一公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慧
2021-10-28 19:00:00
分享:

  我们该如何决胜改革“最后一公里”?如何能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问题,比如公交车只到城市郊区,群众出行难;水果蔬菜,从农场到餐桌,价格翻番增长……这些看似小问题,却不可忽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必须充分认识抓落实的重要性,端正抓落实的态度、转变抓落实的作风、提高抓落实的素质,深化治理,确保打通“最后一公里”。

  坚持以“法治”打头。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当前基层法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推动基层治理首先要让群众知法懂法用法。推进法治关键在于让群众信法守法用法,让百姓相信法律是公平公正的,遇事找法,维权靠法,遇事第一刻想到的就是法律,而不是通过“闹”来解决问题。坚持以“法治”打头不是空话。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各地基层党政机关以及每位工作者都应依法办事,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坚持以“严明”立身。要着力保持遵规守纪、廉洁从政的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群众身边不正风气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处理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侵占等违纪问题。对于顶风作案违法乱纪者,严肃追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严守廉洁底线,自觉遵规守纪。坚持以“严明”立身,严明政治纪律,以赤子之心,永葆共产党员红色底蕴。

  坚持以“全局”谋事。改革是全面的、系统的、相互联系的,必须始终树立“一盘棋”思想,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全面把握机遇,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尤其是当改革进入“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时期、深水区域,更加需要各方面上下“一条心”,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咬定发展不放松,狠抓改革不动摇,坚决维护国家的利益,全局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从而整体推进改革发展。

  坚持以“民本”为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党始终坚持的执政思想和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尤其需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要树立让人民得实惠的思想,始终将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凡是有利于人民得实惠的改革便要大胆尝试,勇敢去闯,凡是群众不满意、不支持、得不到实惠的改革,就要立即叫停,重新推出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现出来,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优化公共服务,不断为人民提升幸福指数。

  坚持以“善终”收势。行百里者,半九十。改革越是到了关键期、深水区,越不能有松劲思想、畏难情绪,要妥善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坚持做到一以贯之,敬终如始,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对于老百姓而言,获得更多改革释放出的红利是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大肯定和认同。要以“善终”收势,不仅要在改革方案谋划中动脑筋、出点子,更要在完成各项改革任务中,以肩负历史责任的高度,以壮士断腕的态度坚定推进改革,并且要树立改革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坚持到收势不收场,始终将改革进行到底,使改革方案不至于沦为“一纸空文”。(作者:辛集市行政审批局周慧)

关键词:改革,群众,法治,深化,治理责任编辑:富心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