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人物

辛集市组织收听收看《燕赵楷模发布厅--郭进考》专题节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河北广播电视台
2022-01-07 09:28:04
分享:

  1月6日上午9:40,河北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正式播出《燕赵楷模发布厅--郭进考》专题节目,辛集市各部门、乡镇积极组织收听收看,传承发扬郭进考刻苦钻研、永攀高峰的坚毅精神与奋斗力量。

  “燕赵楷模”指由河北省委宣传部集中组织宣传的全省重大先进典型。他们的事迹厚重感人、道德情操高尚、影响广泛深远,充分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是具有很强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的先进人物。自2014年6月起,省委宣传部联合河北广播电视台共同开设了“燕赵楷模发布厅”省级典型发布平台,先后推出李保国、塞罕坝机械林场、吕建江等全国“时代楷模”,在全社会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郭进考是辛集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挖掘选树的先进典型,被省委宣传部作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唯一重大典型,以“燕赵楷模”的形式推出。日前,河北省委宣传部在“燕赵楷模发布厅”录制了郭进考的先进事迹,并为其颁发了“燕赵楷模”荣誉证书及奖章。

  新垒头镇人大主席王斌:“这份荣誉对我镇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激励,我们要珍惜这份荣誉化荣誉为力量,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镇要加大对马兰农场等全镇重点农业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步伐,依靠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动力,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郭进考是河北省首席小麦育种专家、辛集市马兰农场老专家工作站站长。他47年如一日,带领团队扎根辛集马兰农场从事小麦育种与推广工作。先后培育出“马兰1号”等节水、优质、高产小麦品种33个,5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育成的新品种推广到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品种应用面积4.2亿亩,增产小麦105亿公斤,节水125亿立方米,创造了上百亿元的经济效益。

  辛集市裕民粮棉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夏建勋:“我们合作社去年种植了1000多亩‘马兰1号’小麦新品种,它的综合表现非常突出,具有节水、高产、稳产、抗病性比较强等特点,在2021年麦收时期高产地块达到800公斤以上,比其他品种每亩地大约增产100-200斤。”

  新垒头镇马兰村党支部书记刘占:“马兰农场在我们村租了3000余亩地,研究小麦新品种‘马兰’系列小麦品种涵盖了节水高产、优质强筋等类型,满足了广大群众的需求,我们马兰村村名能成为麦种名字,让我们十分自豪。多年来,郭进考就跟长在地里似的,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顶着烈日,他都在麦田里观察小麦的生长情况,我们都看在眼里,正是他不怕困难肯吃苦肯付出的精神成就了他今天的成果。”

  本次发布会遵循“以事讲人、以情感人”的原则,分别以情景讲述、原创舞台剧、视频短片、访谈、歌舞等文艺形式展现郭进考的先进事迹。一个个真实、细腻的故事,一幕幕温馨、感人的画面,生动再现了郭进考忠诚担当、攻坚克难、一心为民、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和一线科技工作者立足国情、潜心研究、严谨务实、拼搏奋进的精神风貌,让观众无不为之动容、肃然起敬。

  马兰农场副场长刘冠杰:“我是2005年到的农场,与进考打交道16年了,这16年当中从我的感受来说,郭进考在马兰农场科技方面兢兢业业挺辛苦的,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得到了马兰村老百姓的认可,在艰苦的时候做出了很多付出,在刮风下雨的时候干活的人们向屋子里跑,他披个雨衣往地里跑,在麦子地里趴着看小麦的生长情况,我们马兰村的劳力们都挺感动的,现在人们说起来也是念念不忘的。”

  河北大地农科院院长张冲:“我从郭院长身上看到了不断创新艰苦奋斗勇于贡献的精神,从我参加工作跟着郭院长看这个小麦育种,郭院长就是坚持每天亲自下地做田间记录,掌握小麦育种的第一手材料,用来指导大家开展育种工作。再一个,郭院长善于带团队,团队战斗力和互助能力都很强,协作能力也很强。另外,郭院长不断创新育种方法和育种思路,在2021年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以‘马兰1号’为首的6个马兰系列小麦品种通过了河北省的审定,为咱们农业、农民带来更大的贡献。”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邓彦鹏:“郭进考院长47年如一日,扎根马兰农场,一心扑在小麦育种和推广上,为确保中国人的碗里装中国粮,确保中国粮食生产安全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这一次省委省政府,授予郭进考院长‘燕赵楷模’荣誉称号,这是对他一生服务三农、一心为农、无私奉献的充分肯定,既是他本人的荣誉,也是我们农业人的骄傲。今天我们组织了农业农村局全体干部职工观看‘燕赵楷模’先进事迹,就是要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以郭进考院长为榜样,深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立足于本职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学习郭进考院长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精神,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推动辛集市三农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

关键词:郭进考,小麦,院长,农场,辛集市责任编辑:富心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