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辛集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机收减损测定工作

来源: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壤 张灿
2022-06-21 20:26:10
分享:

  连日来,辛集市小麦机收工作陆续开镰,为提高机械作业质量,减少收获损耗。近日,辛集市农业农村局对全市16个乡镇进行随机抽查,开展机收减损测定工作。

  在和睦井乡张家庄村和前营乡东范家庄村,记者看到,农机手驾驶联合收割机,在麦田里作业,行走、收割、调头等环节一气呵成,工作人员迅速跟进,在麦田里随机抽取相同的面积进行抽样调查,按照生产率、收获损失率、留茬高度等测定计算。经测算,辛集市机收的平均损失率全部小于国家小麦机损标准。

  张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建良说:“三夏麦收准备期间,和睦井乡张家庄村按照上级要求,及早对11台收割机进行了保养检修,更换了老旧零部件,同时利用本村和邻村的农机技术专家手把手对机手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通过这次现场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预估计小麦机损低于2%,每亩比往年少损失7斤左右,按张家庄村1860亩小麦计算,今年多收入15000斤,每斤1.54元计算,农民多增收3万元左右。由于市、乡、村各项措施及时跟进,保证了今年的小麦丰收在望,丰收到手,颗粒归仓。”

  据了解,近年来小麦联合收割机在收获的过程中,出现了飘籽、漏籽的现象。此次活动,将推进小麦机收“精细高效、提质减损”作业质量,努力减少收获环节的损失,引导辛集市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精操作、比技能、展风采、做贡献,又好又快完成夏收任务,全力保障夏粮丰收、农民增产。

  前营乡东范家庄村栋赛合作社机手赵赛说:“我们合作社今年共投入两万元,对六台农业收割机进行维护和保养,性能有了更大提升,预计今年收获面积达到800多亩,通过机手减损大比拼,每亩少损失9斤左右,为民增收近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农机具更新换代步伐,把收割损失降到最低,让农民收入进一步提高。”

  (来源: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关键词:小麦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