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这项医保报销政策惠及5.4万辛集人

来源: 辛集发布  作者:辛集发布
2022-07-04 23:10:53
分享:

  2022年1月1日,辛集市正式启动实施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通过调整参保职工个人账户划拨比例,提高普通门诊待遇,健全了互助共济、责任共担的医疗保险制度,减轻了参保职工门诊医疗费用负担,实现医保制度更加公平可持续。

  1.什么是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

  简单地说就是职工医保参保人的门诊费用,以前主要通过“个人账户”的方式保障,现在是通过“共济保障”。

  2.哪些人可以享受职工门诊共济保障?

  辛集市正常参保缴费的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含灵活就业参保人员),总计约5.4万人。

  3.个人医保账户有什么变化?

  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是原来从统筹基金划入个人账户的一部分资金不再划入,而是留在统筹基金共济使用。

  辛集市在职职工以往划入个人账户包括个人缴费部分(2%)全部费用和单位缴费部分费用(按年龄划入,比例不同),新政策实施后个人缴费部分仍全部划入个人账户,但是单位部分不再划入。

  辛集市退休职工以往按本人上年度月基本养老的5%划入,新政策实施后按改革当年基本养老金的2%划入。

  4.新政策与原来相比有什么实惠?

  参保职工普通门诊费用可纳入基本医保报销结算,并对退休人员有所倾斜。普通门诊医疗费用起付线为100元,在职职工报销比例为50%,年度最高限额为800元,退休职工报销比例为60%,年度最高限额为1000元。

  5.新政策实施的意义是什么?

  逐步将多发病、常见病的普通门诊费用纳入报销范围,着力解决参保职工个人账户不够用、共济性不强等问题,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6.新政策实施以来的成效?

  截至目前,辛集市已有2.72万人次享受到职工门诊共济待遇,减轻门诊就医负担347.32万元

  下一步,医保局将继续以实现让群众“看好病、少花钱、少跑腿”为目标,坚持精细管理、优质服务,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辛集发布)

关键词:医保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