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辛集:奏响文旅融合“交响曲”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河北日报
2022-12-28 21:50:32
分享:

  辛集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一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和积淀的城市,素有“诗洋画海金束鹿”之美誉。

  依托文化底蕴和特色资源,辛集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努力奏响文旅融合“交响曲”:坚持推陈出新,推动传统文化开新花;坚持创新融合,推动现代旅游结硕果;坚持文化惠民,推动繁荣文化促民乐,奋力谱写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辛集篇章。

  激活文化瑰宝,打造文旅名片

  “画天画地画自己,画风画雨画民情。”辛集农民画是辛集极具特色的民间传统艺术形式,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创作题材广泛、内涵丰富,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和美的艺术感染力,深受人们喜爱。因为这项传统艺术,辛集被评为首批“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

  近年来,辛集在农民画的发源地王下村建立了农民画美术馆,打造农民画文创产品,让这项文化瑰宝焕发出更多活力。

  这是辛集市坚持推陈出新,推动传统文化开新花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辛集市将93个项目纳入辛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通过举办各类活动进行宣传推介,玉雕、皮贴画、农民画等在海内外大放异彩。建设了辛集市农耕文化博物馆,展出农耕用具、民俗民风、百工制造等陈列品上千件,展示了悠久灿烂的农耕文化。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项目,在文旅融合发展的过程中被激活,成为辛集一张张耀眼的文旅名片。

  此外,作为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辛集还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挖掘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词作者——公木先生的公木纪念馆、展示华北联合大学革命精神的华北联大在束鹿史馆等红色景点,成为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的课堂。

  促进创新融合,创造多彩体验

  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是辛集唯一一家以皮毛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这里拥有上千件展品,详细介绍了辛集从古至今皮毛产业的发展和大事记。去辛集购物旅游的游人,很多都会来此打卡。

  除了展览展示,这里更是感受设计魅力、交流文创发展的空间。

  “名花”的手工艺人们,将皮具的边角料循环再利用,把皮革制品所蕴含的文化因素转化成设计要素,并运用创意形成符合现代生活形态的一系列新产品,吸引了大批年轻消费者。此外,游客还可在此体验传统皮雕技艺,并定制文创产品。

  以购物旅游助力经济发展,辛集依托辛集国际皮革城、皮都工匠坊、皮毛博物馆等,积极举办皮革展会、时装周等活动。截至2021年,辛集共举办了29届“中国(辛集)国际皮革博览会”。同时,大力培育包括名花文创在内的众多文创精品,为游人提供更多购物好选择。

  此外,辛集还大力推动马兰全产业链智慧农场建设,打造旧城“云大集”农产品电商中心,不断推动现代旅游结硕果。

  多彩体验,全民共享。在丰富旅游业态和体验的同时,辛集市坚持文化惠民,举办各类文化惠民活动以及线上线下文旅活动,加快市文化艺术中心、群艺馆等文化场馆建设,不断提高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大力推动繁荣文化促民乐。

  (来源:河北日报)

关键词:文化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