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和睦井小学荣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阳 徐瑶
2023-06-02 09:16:41
分享:

  近日,教育部公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名单,辛集市和睦井乡和睦井小学名列其中。

  刚走进和睦井小学,就听到教室里传来读书声,学生们发音标准,音色清脆。授课老师从基础的声母、韵母、发声入手,纠正学生错误发音,让“农村娃”也能讲好普通话。

  和睦井小学为扎实推进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成立了“逐梦朗诵团”“寻梦书法社”“圆梦文学社”三个“推普”社团,从朗诵、书法、写作三个维度培养学生的规范意识和创新思维,创新形式、优化资源、扎实进取,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推广和传承引领航向。

  据了解,目前和睦井小学共有28名教师,在职教师普通话已全部达到国家标准,其中获一级乙等证书6人,达到市级普通话测试员水平1人。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学生们积极参加省市举行的各项朗诵、演讲等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和睦井乡和睦井小学校长李响说:“和睦井小学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坚持‘12345’模式,即1条主线,课堂为主线;2个关键,抓好读和写;3个平台,朗诵、书法、写作三个社团;4项提升,校园文化氛围、教师专业素养、学生综合素质、学校品质定位的提升;5位一体,构建教师、学生、学校、家庭、社区五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学校的导向作用,辐射家庭,融入社区,有效推进全社会‘推普’进程。”

  下一步,和睦井小学将继续加强政策、经费、制度等保障,配备专业音响、话筒、展示台等设备,积极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通过专家引领、观摩学习、交流研讨、培训提高等多种形式,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快速稳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关键词:小学,语言文字,推广,和睦井乡,通用责任编辑:富心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