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百姓看联播丨辛集:老年食堂让老人暖心又暖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天 富心迪
2023-10-23 07:34:04
分享:

  “今天做的是米饭,菜是土豆炒肉,每天做的都不重样。”郝家庄村的厨师郝志广说。

  这里是辛集市新城镇郝家庄村的老年食堂,环境敞亮干净,厨师是本村的,以前开过饭店,菜品按着老年人的口味,清淡不油腻。

  郝家庄村有480多人,60岁以上的老人有100多,有的子女不在身边,吃饭成了难题。为了让老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村“两委”找到爱心企业捐助,一起筹建起老年食堂,老人来这里,可以免费吃午饭。

  “这每天管顿午饭,要不还得自己在家做饭,在这每天吃的不重样,吃完饭还能锻炼身体,村里对老年人挺重视。”村民郝玉山说。

  吃饭问题解决了,老人的精神需求也得照顾到。郝家庄村打造了个“幸福院”,老人们在这不仅能吃饭,健身、下棋、读书,还能社交娱乐,感受生活中的陪伴,郝玉山就是在这找到了棋友,扩大了朋友圈。

  最近的河北新闻联播报道,河北民生工程稳步推进,让群众生活更舒适的事儿。现在,辛集市共建设了86家老年食堂,覆盖村达到了四分之一,照顾到1500余位老人,各个村的老年食堂还在加速建设。

  为啥这么多老年食堂能建设起来?其实呀,在民政部门的支持下,各村结合村情各想妙招,有的村拿出部分集体收入自己办,有的村联合爱心企业共同办,有的村还推出了老人就餐“部分免费+缴费参与”的形式,保障老年食堂办得长久。郝家庄村就是村集体每年出资一部分,企业捐赠一部分。此外,不少志愿者还经常来食堂帮忙,包饺子,义务理发,忙前忙后,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帮老人解决实际困难,让老人的养老变“享老”。

  文案:刘晓天

  拍摄:富心迪

  剪辑:富心迪

  配音:刘晓天

  海报:富心迪

关键词:食堂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