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辛集: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富心迪 徐瑶
2023-10-31 10:45:4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富心迪 通讯员 徐瑶)近日,“河北法治乡村大讲堂”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南智邱镇朗口村开讲,为乡村振兴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教授、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翠芬和中国人寿财险辛集支公司讲师赵倩,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事例,分别做了《民法典——侵权责任编》及《防诈反诈常识》的专题宣讲,引导大家遇事要采取正确的方式、正当的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得到现场听众的一致好评。

  市司法局、南智邱镇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南智邱镇、王口镇、马庄乡组织的乡村“法律明白人”共计200余人参加。

  马庄乡马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刘耀军说:“听了两位老师关于民法典中侵权责任和网络诈骗相关法律知识的讲解,使我深刻认识到,法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只有经常学习法律、遵守法律才能建设好和美乡村。我一定把学到的法律知识运用到实际调解工作中,引导大家平时学法、遇事找法。”

  杨翠芬教授还到南智邱镇朗口村进行普法宣传,现场解答村民们咨询的有关赡养、婚姻家庭、继承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并提出合理可行的建议。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围绕法治辛集建设规划,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大力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在组织开展“每月一主题”宣传活动中,有效利用“民主法治示范村”这一宣传阵地,充分调动“法律明白人”参与普法宣传的积极性,系列宣传和示范创建活动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辛集市创建完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4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3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5个,培养完成并持证上岗乡村“法律明白人”1126名。

  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刘金龙说:“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河北法治乡村大讲堂’为契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持续加大对‘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创建力度,在创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基础上,加大对全国、省级示范村的申报力度,不断扩大阵地建设,强化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同时,加强对乡村‘法律明白人’的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其在基层矛盾纠纷调处、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为法治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关键词:法治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