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亢西明:用匠心雕琢 让坚持更有意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富心迪 陈梦瑶 徐瑶
2023-11-29 15:37:0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富心迪 通讯员 陈梦瑶 徐瑶)岁月失语,惟石能言。王口镇贾百户村手艺人亢西明,专注京胡制作30余年,不断磨练技艺,追求精益求精,使器物有了延伸时间的意义。

亢西明正在制作京胡。徐瑶 供图

  没有明显招牌,一间再普通不过的宅院,方寸大点的屋子,便是亢西明每天做京胡的地方。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左手拿筒,右手握着锉刀,对已经打好的琴孔进行再次打磨,并不时拿起担子跟琴筒插在一起比对,然后再打磨,反复数次。

  65岁的亢西明腰板笔直、身体硬朗。工作中的他看上去从容自在,他的手指尖部位粗糙些,能看出锉刀、钉子留下的疤痕,有一股手艺人独有的气质。

  京胡,又称胡琴,是在拉弦乐器胡琴的基础上改制而成,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是中国传统戏曲京剧中主要伴奏乐器,也是京剧文场中当之无愧的“主角”。

  亢西明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琴痴”,半辈子都在京胡制作上埋头深耕。每天早上5点,他都会准时坐在工具台前,一坐就是一整天。

  王口镇贾百户村亢西明说:“我小的时候我叔叔就拉京胡,我特别喜欢,那个时候唱样板戏,70年代的时候,我就开始学习拉京胡,那时候家里条件不太好,自己用家里的竹竿做京胡,后来就做成了就特别感兴趣,后来自己也有了收入,就买原材料,去南方买竹竿、竹筒开始做琴,一直坚持到现在。”

亢西明制作完成的京胡。徐瑶 供图

  京胡与其他手工艺不同,从选料开始,光晾晒就需要以年计,再加上校对、烤制、打眼、蒙皮、打蜡等多道工序,做成之后还要看音色是否纯正,因此,做出一把好琴既需要手感,也需要打磨。

  亢西明制作的京胡很受欢迎,总政文工团、专业琴师、京剧院学生、票友等应有尽有,基本不愁卖。在他看来,制作京胡既成了他的爱好,也可以为家里增加一份收入,觉得生活很幸福。

  王口镇贾百户村亢西明说:“我做琴已经20多年了,一方面是因为热爱,另外能够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是我一直坚持的初衷,通过坚持学艺的初心,用心操控每一把京胡的品质,为传承添一点微薄之力。”

  一刀一锉间,凝结着匠人匠心,更伴随着时代发展。亢西明用传统手艺人的那份纯粹和坚守,为京胡一次次赢得盛誉,让京胡走向更广阔天地。

关键词:京胡,王口镇,百户村,匠心责任编辑:富心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