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实时在线监测 让市民“畅饮”安全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富心迪 杨锦 梁鑫
2023-11-29 15:38:5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富心迪 通讯员 杨锦 梁鑫)近日,市卫生监督所探索出对现制现售水、二次供水进行“智能监管”的新模式,进一步保障群众用水卫生安全。

  在公园首府小区,居民李女士正在楼下现制现售饮水机打桶装水,她用手机微信扫描饮水机上张贴的“卫生监督公示码”,清楚地看到了这台饮水机的经营者营业执照及其卫生许可批件、水质报告、运维记录等信息,在起到监督作用的同时,也切实感受到了便捷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

  居民李亚琦说:“我家两天就来打桶水,我觉得经过处理过滤的水喝起来比较放心,有了二维码公示让我们自己就能监督饮水机了,很方便。

  今年以来,市卫生监督所为加强生活饮用水管理,利用“互联网+监督”模式,安装现制现售水智能在线监管系统。经营单位在售水机现场完成运维任务后,通过实时照片上传到线上系统进行信息录入;卫生监督单位通过系统,随时查看掌握运营者资质、设备资质、任务完成情况、设备报警及分布情况;消费者通过饮水机上张贴的“卫生监督二维码”,可实时查询经营者、水质等信息,真正实现了消费者、经营者、监督者三方在线管理。

  对于向小区内高楼层提供入户饮用水的二次供水设备,也完成了部分“智能监管”。市卫生监督所已将辛集市23家二次供水单位的基本信息纳入省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信息系统,建立了卫生档案,在辛集市公园首府、奥林盛园等5个生活小区安装了生活饮用水在线监测管理系统,通过将数据上传至监控中心服务器,实现利用手机、电脑远程平台实时监测水质数据、查询历史数据等管理。

  辛集市乐泰物业有限公司二次供水维护员穆慕贤说:“给小区二次供水安装了饮用水在线检测设备后,方便了我们物业管理,通过实时在线的水质检测,一旦有问题系统会及时提醒,我们专业的维护人员能立即发现,采取措施,减少了二次供水的隐患,让小区的二次供水更安全。

  辛集市卫生监督所公共卫生科科长蔡倩说:“通过建成智能在线监测系统,强化全市现制现售水宏观管控,引导经营单位自觉落实责任,加强群众监督力量,让市民切实感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系统,持续推广,加快推进‘智慧卫监’系统的应用管理,尽早实现全域现制现售饮水机在线监管全覆盖。

关键词:卫生监督,二次供水,饮水机,实时,监测责任编辑:富心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