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河北辛集:玉米皮变身工艺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富心迪 娄雅坤 苏伟娜
2023-12-12 18:51:5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富心迪 通讯员 娄雅坤 苏伟娜)秋收过后,废弃玉米皮在河北省辛集市摇身一变,成了各式各样精美的手工艺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为村民开辟出一条致富新路。

玉米皮工艺品。娄雅坤 供图

  在辛集市彩姐的店中,摆满了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精致的收纳筐、时尚的手提包、漂亮的花朵让人爱不释手。院内,几位妇女正在熟练地整理、挑选、编织,玉米皮在她们的手中,变成了漂亮的蒲团,现场一派忙碌欢乐的景象。

  “我从小看着奶奶手中把这个玉米皮变废为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现在呢,我们开发出了更多产品,像八角扇、金鱼等,通过这项手工艺带动了更多妇女就业。”辛集市田家庄村村民郭兴彩说。

村民正在编织玉米皮工艺品。娄雅坤 供图

  玉米皮编织的手工艺品做工精致,编织一个蒲团往往需要一天,完成的作品极具观赏性和实用性,受到了市场的青睐。如今,在彩姐的带领下,辛集市田家庄村农闲妇女纷纷参与到玉米皮工艺品编织的行列中,将平时废弃的玉米皮编织成一个个精美的手工艺品,远销全国各地。

  近年来,辛集市立足本地资源,重视传统手工艺,加强民间工艺传承,建立培训基地,将传统手工艺与时尚元素融合,赋予了传统手工艺新的内涵,走出一条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促进增收的特色乡村致富之路。

关键词:玉米,辛集市,工艺品,传统,田家庄责任编辑:富心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