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乡村行·看振兴丨辛集:皮贴画藏着致富“法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天 富心迪
2024-01-23 09:30:00
分享:

  2024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而在隆冬时节的河北辛集市,一群妇女正在温暖的房间内有说有笑地干着活。

  裁剪、做包、拼贴……辛集市旧城镇雷河村村民赵艳春心灵手巧,不一会儿就做成了一个龙年元素皮贴画雏形。这是赵艳春2023年在旧城镇皮贴画培训基地学习的新技能。

  “这个项目很适合我,农忙种地,农闲作画,啥也不耽误。”赵艳春说,由于先天弱视,没办法外出打工,皮贴画的制作工艺好上手,也没有场地限制,在家里就能干活,每月还能多挣1000多块。

在培训基地,妇女们学习皮贴画的制作技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富心迪 摄

  辛集因商而兴、因皮而盛,伴随着皮革业的发展,每年制革、制衣企业都会产生大量皮革边角料,民间艺人利用这些边角料精心构思,制作加工成皮贴画。这项制作技艺还是河北省级“非遗”,凭着色彩绚丽,半浮雕视觉效果,皮贴画在市场上颇受欢迎,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地。

  走进文丽工作室,山水风景、古代仕女……一件件精美的皮贴画工艺品令人目不暇接,辛集皮贴画传承人陈文丽从事这项技艺20多年,在钻研技艺的同时,致力于教授乡村妇女皮贴画的制作。

在旧城镇乡村振兴综合体,陈文丽正直播销售皮贴画。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富心迪 摄

  “一方面想把皮贴画这项非遗技艺传承下去,一方面想给乡村妇女增加就业机会。”陈文丽说,皮贴画的前景广阔,作为居家装饰、伴手礼不愁销路,并且前期制作流程简单易学,能帮助不方便外出打工的乡村妇女在家灵活增收。

  如今,皮贴画在农村的触角进一步延伸,每年有400多人参与到皮贴画的培训当中,在旧城镇像赵艳春一样学习制作皮贴画的村民有上百人。2023年,旧城镇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综合体揭牌,成立了“直播学院”,村民能通过线上销售皮贴画,拓展销路。

皮贴画作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富心迪 摄

  目前,辛集市共建有初具规模的皮贴画培训基地5家,在“家门口”从事皮贴画设计、制作、包装、销售的人员6000余人,年产各类皮贴画文创产品3.7万余件,总产值约740万元。

  辛集市文体局文旅科科长穆敬普说:“下一步随着文旅业的热潮,我们加大文化产业投入,将皮贴画努力打造成辛集市文创品牌,从而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统筹:张晨光

  文字:刘晓天

  视频:富心迪

  海报:富心迪

关键词:贴画责任编辑:富心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