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辛集:科技保春耕 助农增收

来源: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董燕 张松
2024-04-01 17:37:00
分享:

  眼下,冀中平原的冬小麦进入起身期拔节期。在辛集市马兰农场,3000余亩节水小麦得益于科学的水肥管理,长势喜人。

  在马兰农场,大片的麦田里几乎看不到成群忙碌的农民,农场因地制宜,充分配置了平移喷灌、伸缩喷灌、微喷、浅埋、深埋滴灌等多种新农机,依靠这些农业“黑科技”,农业技术人员通过手机终端控制就可以给麦田浇足、浇好返青以后的第一水。

  马兰农场试验田生产管理负责人李建峰说:“现在小麦正处于起身后期,拔节前期,正是需要水和肥的时候。前两天已经安排无人机撒肥,现在开始对小麦进行浇水。农场现在用的有四种灌溉方式:大型平移喷灌、自动伸缩喷灌、微喷,还有浅埋滴灌。以前灌溉小麦,主要是人工灌溉、大水漫灌,二十四小时不停歇只能浇灌十几亩地,现在换成喷灌以后,一天可以浇灌五十到七十亩地,大量节省了人力、时间。农场三千多亩地,如果同时灌溉,十天左右就结束了。”

  作为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辛集市认真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依托河北省小麦专家指导组组长郭进考团队的研发优势,在马兰农场从事农作物新品种选育、新技术示范与推广等工作。截至目前,已育成小麦新品种33个,累计推广到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等8个省份。品种累计应用面积达4亿亩次。近年来在节水高产小麦育繁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培育了“马兰系列”等优新品种11个。这些小麦品种涵盖了节水高产、优质强筋、优质专用各类型,极大满足了群众降成本、稳产量、增收益的需求。(通讯员 董燕 张松)

关键词:小麦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