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胡志永:红色纸雕剪报 献礼建党百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松 李晴晴
2021-05-13 07:04:13
分享:

  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辛集市纸雕艺人胡志永,用一张张彩纸,一把刻刀,刻下百年党史,抒发爱党爱国之情。

  胡志永自幼酷爱绘画、书法、剪纸,后又积极创新,开拓写实纸雕先河。虽已年过七旬,但是有幸赶上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表达自己的满腔爱国情,胡志永又再次拿起刻刀,广泛收集图像、资料,利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制作出一幅4米长的红色纸雕剪报。

  一寸河山,一腔热血。此次纸雕剪报制作过程中,胡志永再次创新手法,将阴刻、阳刻相结合,使得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过程中的一件件重大历史事件跃然纸上。胡志永告诉记者,在纸雕的过程中,最困难的就是人物雕刻,每个人物的图像他都会仔细研究,观察特点,在脑海中先设计出下刀方案,最后才开始雕刻。正是因为他的耐心细致,才把一个个英雄人物表现得栩栩如生,让人记忆深刻。

  胡志永告诉记者:“我看过好多党史,看过好多历史,尤其是一些英烈、一些伟人。在做飞夺泸定桥的时候,那个铁索杆上光秃秃的,红军战士就爬着铁索匍匐前进、枪林弹雨,不断有战士从铁索上掉下去,掉到水里牺牲了,做这个的时候就忍不住落泪。”

  当回忆起作品中的英雄人物和历史事件时,胡志永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他感动于这些英雄先烈们为了党的光辉事业的无私付出,敬佩他们无所畏惧的牺牲,因为有他们,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胡志永表示:“我是一名老党员了,受党培养这么多年,对党的感情非常深厚。今年赶上建党100周年,我非常激动,便想着重拾手艺,通过制作纸雕剪报的方式,记录下百年党史,向中国共产党100岁生日献礼。”

关键词:党史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