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⑯|李星雨:让皮革直播发出辛集声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富心迪
2021-09-23 14:43:25
分享:

  人物档案:李星雨,中共党员,1989年出生,辛集本地人,是辛集雨洋商贸有限公司创始人,曾获河北电商大赛省级决赛带货直播网红大赛一等奖;“辛集之星”超级主播大赛一等奖;辛集五四青年奖章。

  我叫李星雨,从事皮革皮草电商直播行业已经三年了。从辽宁科技大学动画专业毕业之后,我一直做的是设计相关工作,后来发现电商直播发展迅猛是朝阳行业,本身所学专业也能派上用场,就萌生了创业做电商直播的想法。

  尝试:跃跃欲试,不怕困难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2017年我在济南开启了电商的创业之路,两年间尝试了不同品类的电商都没有做起来。2019年由于家庭原因,我回到了老家辛集,看着家乡“中国皮革皮衣之都”的标语,规模宏大的国际皮革城拔地而起,我想为什么不依托家乡皮革产业的优势,做皮革皮草的电商呢?行动派的我开始积极谋划,选择做皮革皮草电商+直播的运营模式。

  李星雨直播试穿衣服。 见习记者富心迪 摄

  公司成立之初,由于没有经验,场地、资源、人员都是问题,需要一个个解决。辛集国际皮革城是皮草人的聚集地,在皮革城二期大部分工厂都设有卖场,挑选货源很方便,我们就选择在皮革城四楼做办公场地,直播带货。

  然而场地有了,货源又出现了新问题。辛集皮革业历史悠久,许多皮革工厂老板都做客户订单实体店,观念比较保守。电商直播作为新兴产业,它的销售模式还不被传统皮革行业接受,我跑了十几家卖场,老板都拒绝合作,就算合作也只能拿到少量的货源,就这样公司陷入了停滞状态。

  转机:坚持不懈,不言放弃

  李星雨正在直播介绍商品。 见习记者富心迪 摄

  我心里憋着一股劲想把公司做好。通过朋友介绍,一个个卖场去寻求合作,货源也逐渐有了起色,但也只是勉强维持公司运转。2020 年疫情突然来袭,对实体行业带来很大打击,市场封闭,门店是全部关闭状态。不过,这让许多工厂老板意识到线上市场的重要性,给电商直播带来了转机。之后一些皮革工厂,商家就主动联系公司,我们也能拿到最新最好的货源了。

  货架上挂满要介绍的皮革皮草商品。见习记者富心迪 摄

  今年上半年,政府牵头促成的电商直播基地成立,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帮助。基地和阿里合作,定期举办专业培训,帮助我们和商家对接,让我们的电商直播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和变化,每天观看直播的粉丝量也迎来新一轮增长。

  经过一系列努力,在2021年9月份单日销售额比去年高出5倍多,7、8月原本是皮草销售的淡季,也让我们感受到皮草销售的热烈,目前我们直播带货,单日成交金额能达到12000元左右的营业额。

  未来:坚定信念,目标明晰

  李星雨获得2020年“辛集之星”超级主播大赛一等奖。 见习记者富心迪 摄

  开始是抱着尝试的心态在做这件事,但是我现在更加坚定信念要一直做这件事,不仅是因为能够增加收入有成就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的粉丝们。直播带货对我来说是一项新的挑战。由于没有经验,一开始,我站在冰冷的镜头前面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更别说要热切地跟网友介绍互动了。“练!”是当时我能想到最好的办法,一天十几个小时,不停让自己适应直播的状态。在日复一日的直播中,我跟粉丝们产生了陪伴的感情,有几天没有直播,好多粉丝都私信问我怎么没上播呀?什么时候上新呀?这种对粉丝的责任感,不想让大家失望,让我能一直坚持下去,并且现在我对货品的要求比刚开始要更严格,包括选品对货品打磨、包装、物流等等都亲力亲为,让粉丝收到货品的时候,感觉是值得的。

  作为一名皮革皮草电商主播,我的目标逐渐明晰,就是让更多的人知道辛集皮草的品质和优势,在直播中会强调辛集好货。目前,我们卖的货源还是工厂出货,将来我要做辛集皮草,打造自己的品牌,在同行中做出差异化,希望能在行业中走得更加长远,在电商直播中发出更多的辛集声音。

  总策划:王悦路

  策划:周龙

  视频:富心迪

  文字:刘晓天

  海报:富心迪

关键词:直播,皮革,辛集,皮草,货源责任编辑:富心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