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我当一天你㉑我在“云”上当管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天 富心迪
2022-02-06 19:04:4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晓天 富心迪

  春节期间,天寒地冻风微凉,但在辛集云大集智慧大棚里,却是温暖湿润,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

  记者走进云大集的智慧大棚,找到这里的管理员潘师傅,来体验他的一天。

  云大集是辛集市旧城镇的一家农产品电商公司,智慧大棚作为云大集的分支,通过现代化的种植方式,生产出绿色无公害的蔬菜,向云大集电商供应,送到各大商超和千家万户的餐桌上。

  刚见到管理员潘师傅时,他正在用手机监测各个大棚环境数据,在手机页面上我们可以看到大棚内的空气温度、湿度、土壤酸碱度等,通过一部手机,一切蔬菜的生长情况尽在掌握。

  “接下来我们要去大棚里面实际巡查一下。”管理员潘师傅说。

  于是,记者迎来了今天工作的第二项任务——巡查大棚里的蔬菜。11号大棚种植的是青韭,青韭是辛集市旧城镇的特产,每到春节的时候,青韭在冬季蔬菜市场颇受大众欢迎,大年三十家家户户包饺子,如果能撒一把青韭,煮熟的饺子鲜香味美。

大棚里的青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富心迪 摄

  大棚里的青韭绿油油的,上面偶有露珠点缀其间。在巡查青韭的生长情况时,记者看到有几片叶子上带有浅痕,潘师傅告诉记者在巡查的过程中如果看到需要把它们掐掉,以免让大家吃到坏的青韭叶。

  “那这些青韭是如何防虫害的呢?”记者好奇地问潘师傅。

  “首先是大棚外设有防虫网,然后是种植这种菊花,通过菊花的异味可以驱散虫子,我们每隔几米就吊有一个黄色的粘板,也可以有效防虫害。”潘师傅耐心地向记者讲述智慧大棚种植蔬菜的防虫过程,这些蔬菜采用的都是物理防虫的方式,绿色无公害。

巡查大棚里的青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富心迪 摄

  临近傍晚,天气逐渐寒冷,为了给蔬菜大棚保温,我们需要把大棚上面的被子放下来。“以前都是人工操作,要爬上大棚,把被子一个个放下来。现在有了智能操控设备,升起、降落按一下按钮就能做到。”潘师傅感慨地说。

微信图片_20220130193623
降落大棚上的被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富心迪 摄

  被子降落,安置好大棚后,潘师傅接到云大集电商的电话,着急需要新鲜的蔬菜供应。我们急忙赶到种植香菜的大棚那里,智慧大棚有50亩,面积不小,从青韭大棚到香菜大棚需要走一段距离,气喘吁吁,而潘师傅每天都要在各个大棚来回巡查好几趟。

  我们走进已然成熟的香菜大棚里,收割沾着泥土芳香的香菜和芹菜,送去云大集电商中心。

  把蔬菜送去之后,记者一天的体验工作接近了尾声。记者问潘师傅:“春节期间需要每天来大棚巡查吗?”潘师傅说:“春节期间每天都来巡查大棚里蔬菜的长势,收割新鲜的蔬菜保证春节供应,再过几天大棚里的青韭就能收割了,到时候让大家尝尝我们种植的青韭。”

  记者体验了一天智慧大棚管理员的工作,感受到智慧大棚科学种植、智能操作、农作物高产高效,体验到管理员操作大棚智能方便,但也需要有种植经验、懂农业知识。在辛集还有很多农户当上了智慧大棚管理员,他们通过线上操作,掌握了更多农业科技,在“云”端管理,实现了农业现代化发展,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天色逐渐暗了下来,记者问潘师傅春节有什么心愿。潘师傅笑笑说:“希望大家在春节吃上绿色蔬菜,吃得健康。”

关键词:大棚,蔬菜,新春,走基层,人间烟火责任编辑:富心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