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新春走基层|新征程上看河北⑱“辛”中有“数” 电商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天 富心迪
2022-02-14 08:57:3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晓天 富心迪

  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深受现代消费者喜爱,为辛集皮革市场带来了广阔的空间。近几年,由于疫情影响,线下销售市场减缩,更多的皮革商家认识到线上销售的重要性。为此,辛集市创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从根本上推动企业的升级转型,带动辛集服务业快速发展,辛集皮革也搭上了电商发展的快车道。

  辛集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也在积极落实辛集数字乡村电商项目。辛集市是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市,2020年9月由经济开发区与阿里数字乡村事业部合作,在河北省率先开通数字乡村公共服务中心,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建设数字乡村。

辛集市国际皮革城。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富心迪 摄

  “我们引进阿里资源,推动辛集皮革产业电商发展,促进辛集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现有五大板块的内容,包括一县一业规划、数字参谋、公共服务、人才培养、整合营销策划方案。阿里给辛集电商产业做了整体规划……”辛集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潘光毅向记者介绍辛集皮革产业电商的发展情况。

  第一站:公共服务中心

  “我是年底入驻电商直播基地,电商直播基地免费提供场地、货源,帮助我解决了一大难题。”淘宝电商主刘运杰告诉记者。他本是做皮毛一体线下销售的厂家,受疫情影响,销量减少,经朋友介绍来到了辛集电商直播基地,这里帮助他对接货源,解决运营中的实际问题,让他的线上店铺快速成长,如今每次直播都突破千人。

辛集电商直播基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富心迪 摄

  “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把电商产业做成人、货、场集合,加主体培训、网货打造、产销对接、媒体矩阵、人才孵化等功能,带动辛集现代服务业整体提升。帮助企业商家对接资源,解决运营问题。”辛集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潘光毅告诉记者。

  据了解,去年辛集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共计完成电商指导公共服务 220 次,组织举办辛集跨境电商资源招商会、天猫X辛集皮草亿级商家孵化计划活动、活动选品会等3场现场资源对接活动,持续收集整理本地企业、商家货品信息,累计帮助10余家企业对接30余个销售渠道。公共服务中心利用电商直播基地构建新型服务平台,努力打造产业链数字经济新模式,提高运营效率,拓宽销售渠道,更好地释放电商“新活力”。

  第二站:电商人才培训基地

  发展电商产业,培养电商人才至关重要。“电商直播基地定期举办专业培训,找专业的老师对我们进行指导,一对一帮我们解决面临的问题,每天观看直播的粉丝也迎来新一轮增长,销售额也比之前增加了3倍。”入驻电商直播基地的电商主播李星雨说。

辛集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组织培训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富心迪 摄

  “我们组织9场大型培训,培训了将近2000人,其中200多人已经从事电商行业,提升整体电商氛围,成功孵化20个企业,形成专业的直播团队。”辛集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潘光毅告诉记者。

  电商人才队伍的壮大,给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持续动力。之后,辛集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整合皮革城优秀电商人才重点培训,培养辛集网红主播,打造知名主播,吸引大学院校学生到设计中心、电商直播基地实习,培养专业人才,让电商队伍力量更大,让电商“新引擎”动力更足。

  第三站:整合营销活动平台

  春节前后,正值皮革皮草的销售旺季,辛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组织了一场年货节活动,帮助电商商家引流,带动皮革皮草消费热潮。“公共服务中心组织年货节等活动引流,让淘宝店的流量和销售额都有了很大提升,年货节期间直播间销售额达到了23万多。”刘运杰告诉记者。

  辛集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跟阿里合作,整体提升辛集地域品牌和产业产品,推动辛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结合双十一、双十二、年货节等活动的热度,为辛集举办线上销售活动专场,为辛集皮革产业发展打开新路径,提升辛集皮革知名度,依托品牌赋能,整体提升产业带的品牌影响力。让辛集皮革、辛集工业朝着品牌化、高端化、国际化方向迈进。

  “目前,线上销售额比往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近几年,经过公共服务中心的服务和推广,更多的企业认识到线上销售渠道的重要性,帮助企业打开新平台。”辛集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潘光毅说。

企业正在辛集电商直播基地直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富心迪 摄

  辛集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以“电商直播+现代服务”相结合的新模式,帮助本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与阿里合作,整合产业资源,集中组织培训培育现代化电商人才,打开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将辛集打造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电商+现代服务产业集散地,让辛集皮革、辛集工业跟上数字经济的发展步伐,融入经济大循环。

  辛集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创新发展是辛集近年来持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迈上新台阶的一个缩影。未来,辛集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将以辛集皮革为切入口,运用电商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实施“电商直播”和“实体经济”协同发展,为建设科技辛集贡献力量。

关键词:电商,公共服务,皮革,辛集市,数字经济责任编辑:富心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