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辛集:“集体+公司+农户” 经营模式 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天 王壤 申晗
2022-04-25 12:59:2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刘晓天 通讯员王壤 申晗)近几年,土地流转工作正在农村陆续推进当中,辛集市南智邱镇东小王村围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通过“集体+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为辛集市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解决了土地散、效益低等问题。

  记者走进东小王村的桃树地里,满园粉嫩的桃花,朵朵点缀在桃树的枝桠间,簇簇团团各不相同,在绿色枝叶衬托下,更显得艳丽动人。负责人告诉记者,80余亩的桃树下还养殖了蚯蚓,树上种植桃树,形成绿色生态的循环体系。

  经负责人介绍,该村依托河北泽裕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专业化管理,亩产效益增长一倍。通过“集体+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也为村里的闲散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经过去年一年的经营,为村里的闲散劳动力支出了20余万元。

  据了解,除了种植桃树、水果玉米、大蒜、多肉等,公司还规划用“三零农业”种植红薯、花生,做到零化学肥料、零化学农药、零化学添加剂。到成熟期他们将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销售,市民还可以游园采摘。

  目前,该村这一模式吸引了4个农户入股,通过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经营管理,为村民带来增收希望。

  东小王村党支部书记任少铭说:“咱们的经营模式是‘集体+公司+农户’的一种经营模式,利用集体土地,提高集体的承包金收入。以公司为主导,实验高收益的经济作物轮作。成熟以后,再向村民推广,增加农户的收入。再一个是公司吸引农户入股,共同经营增收。咱们种植了80亩地的桃园,12个品种,从五月至十月不间断成熟上市,供人们游园采摘。咱们这种植模式是桃树下种植蚯蚓养殖床,供给树体有机肥料,提高桃的品质。还实验种植了80亩地的鲜食玉米、100亩红薯、100亩花生、15亩大蒜。”

  下一步,东小王村将进一步掌握各种作物的种植技术,探索收益更高的轮作模式,向广大村民推广,让更多村民受益。

关键词:公司,农户,经营模式,乡村振兴,辛集市责任编辑:富心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