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辛集:庭院经济扮靓乡村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天 张灿 徐瑶
2023-05-26 08:5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晓天 通讯员 张灿 徐瑶)近年来,前营乡积极引导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把房前屋后“方寸地”变成致富“增收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苗家营村村民孟欢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依托苗家营村百年梨园的优势,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改造庭院空间,在自家院内率先做起了特色餐饮。推开农家小院的大门,只见满园的月季花掩映着古色古香的老屋,一缕缕泥土的清香夹杂着蔬菜的芬芳扑面而来,叽叽喳喳的小鸡争先恐后地抢食,让人感觉心旷神怡。

  孟欢告诉记者,田园风小院原来是家里的老房子,看到这两年家乡变化很大,于是回到家乡把自家院落进行改造,做起了餐饮。现在她赚钱的同时还能照顾家人,生活越来越有干劲了。

  苗家营村村民孟欢说:“我挺喜欢花花草草,正好有个小院子,就弄了,在南方待了这么多年,又喜欢喝汤、煲汤,又有这技术,所以就选择了做煲汤,既能守着家,又能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孟欢的“家庭式作业”,只是前营乡发展“庭院经济”助农增收的一个缩影。前营乡以“美丽庭院+庭院经济”为抓手,充分挖掘“美丽庭院”经济潜力,依托百年梨园特色优势,利用自有院落空间及资源资产,积极探索观光采摘、休闲娱乐、农家乐等庭院经济,把闲置的资源“活”起来,让群众在“美丽庭院”创建中有“看头”,尝“甜头”,真正释放“美丽庭院”活力。

关键词:乡村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