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百姓看联播丨辛集玉米的高产攻关密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天 富心迪
2023-10-17 07:34:00
分享:

  937.68公斤!辛集市小士庄村的玉米百亩示范田测产有新突破啦!最近的河北新闻联播报道了辛集市被列为全国玉米单产提升工程试点县,秋粮丰收的事儿。

  您知道吗?玉米亩产六七百公斤,就算高产了。小士庄村种植的100多亩源育179玉米品种,凭着耐密、高产、抗病的优点,表现突出,足足增产了二百多公斤,创造了黄淮海北部,也就是北京、天津、山东、河北这些地区夏玉米产区机械直收籽粒产量的最高水平。

  这次玉米获得大丰收,除了选育了良种以外,种植良法也很关键,均匀播种、防治病虫害、水肥精准调控技术,各方面的合理配合,才能保证玉米增产。

  就拿其中的水肥精准调控技术来说,以前肥料在播种时都施到地里了,中后期基本不会管理,密度大的玉米地很容易倒伏。现在呀,地里面延伸出一条条“毛细血管”——浅埋滴灌,把滴灌带浅埋固定在土壤里,水肥能均匀地输送到农作物根部,播种时,滴水出苗,能保证出苗的整齐;生长时,滴灌施肥,保证玉米所需的水分和养分。

  河北益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安哲军说:“我们明年再从玉米品种上好好选选,选一些更耐密,综合抗性更好的品种,种植结构上来讲,我们明年计划采用大小行(行距)40—80(厘米)的种植密度,在每亩地种植密度上,再增加500到1000株,争取实现有效棵达到6500株以上,再加上水肥一体化的精控管理,2024年争取实现亩产1000公斤的产量。”

  年年迎丰收,未来,咱们的玉米百亩示范田不断刷新玉米高产纪录,信心满满!

  文案:刘晓天

  拍摄:富心迪

  剪辑:富心迪

  配音:刘晓天

  海报:富心迪

关键词:玉米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