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开春看项目丨辛集:打造绿色生态“皮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天 富心迪
2024-03-26 09:0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晓天 富心迪

  3月22日,记者走进辛集经济开发区项目施工现场,吊车、运输车、铲车络绎不绝,机械轰鸣声和焊接围栏声此起彼伏,工人们来往穿梭,抢抓工期,一派繁忙景象。

  “项目预计今年10月份投产。”万吨食品用明胶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负责人韩玉津说,该项目是省重点建设项目,占地245亩,投资7.5亿元,主要建设预处理车间、明胶生产车间、蛋白粉生产车间、综合办公楼等。目前,厂房和办公楼主体已基本完工。

项目建设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富心迪 摄

  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10000吨食品用明胶、5000吨食用蛋白粉、5000吨宠物饲料和5000吨油脂,通过园区资源再利用,合理延伸产业链并循环链接,提高产品附加值,完善园区内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推动皮革业绿色低碳发展。

  这个项目是如何“变废为宝”的呢?辛集是“千年皮都”,因商而兴、因皮而盛,是皮毛集散地和商埠重镇。伴随着皮革业的发展,企业每年都会产生大量边角料。为实现资源有效利用,该项目充分“榨干”皮革的剩余价值。

  “经过熬胶、过滤等三十多道程序,食用明胶就制成了,能广泛应用于糖果、酸奶等食品行业。”项目总工程师邓永金说,其他废料能和工业油制成生物柴油,其他油料能制成宠物饲料和蛋白粉,皮革边角料被充分利用。

航拍项目建设场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富心迪 摄

  近年来,辛集市努力打造绿色生态“皮都”,坚持生态优先,引进先进技术和装备,开展全流程清洁生产工艺改造;与四川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主导制定“无铬鞣”团体标准,实现无铬鞣技术产业化应用;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标准,全面实施中水回用、固废综合治理等一系列项目,实现了制革固废的循环利用与合理处置。

  为了让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辛集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一项目一张图一专班”,做好项目手续办理、开工建设、投产运营的全流程服务管理,实施领导包联、专班服务、代理帮办、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推动一批支撑力、带动力强的重点项目“落地生根”。

  “2024年,辛集市共实施重点项目200个,总投资403亿元,全部由市级领导‘一对一’包联。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强化要素保障,为项目建设提供一流营商环境,抓质量、强进度、保安全,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提质增效。”辛集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豆艺森说。

关键词:项目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