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保护传承文化遗产——中国梦的文化自信与繁荣

来源: 冀云  作者:张美
2024-04-18 15:47: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张美)近年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因此,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文化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政府应该加大对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制定更加完善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确保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同时,社会各界也应该积极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中来,通过捐赠资金、提供技术支持等方式为文化遗产保护贡献力量。

  其次,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需要注重科学性和创新性。在保护过程中,要遵循科学规律,加强对文化遗产的科学研究和保护修复工作,确保文化遗产得到科学合理的保护和传承。同时,要注重创新性和创造性,不断探索新的保护方式和方法,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创新发展。

  最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需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不仅要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还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要通过文化产业的发展和文化创意产业的推广等方式,将文化遗产转化为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促进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发展。

  总之,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和文化繁荣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全社会共同努力,注重科学性和创新性,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持续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文化力量。

关键词:保护,文化遗产,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中国梦责任编辑:魏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