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辛集法院再挥利剑 拒执老赖无处遁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11-13 14:33:00
分享:

辛集市人民法院强力推进“燕赵利剑”集中执行行动。辛集市政法委供图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李亮亮)辛集市人民法院强力推进“燕赵利剑”集中执行行动,迎难而上,持续发力,始终保持强制执行高压态势,向“老赖”发起凌厉攻势,形成强大震慑,切实维民权、解民忧、促民生。

  在本次集中执行行动中,辛集法院共出动警车6部,单兵3部,40余名干警参与行动,共突袭摸排“老赖”17家,拘传“老赖”2人,执结案件5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15.3万元,融媒体记者全程跟拍,做到规范执行、文明执行、阳光执行。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辛集法院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着力解决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突出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和期待,坚持强制与教育相结合,主动执行与尊重当事人处分权相结合,强制执行与执行救助相结合,努力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维护稳定。

  程某与田某经法院判决离婚后,程某因拒付孩子抚养费,并拒不返还田某的陪嫁物品,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这次执行突袭中,程某被强制传唤到法院。执行法官从父母与子女的亲情入手,感化教育被执行人,经过心平气和地心理疏导和法律宣讲,程某认识到自己与孩子的血脉亲情,认识到拒付抚养费对孩子心灵的伤害,程某主动提出一次性给付田某1万元,双方尽弃前嫌,案件当庭执结。

  梁某驾驶小型轿车与葛某驾驶的电动车相撞,发生交通事故,辛集法院先后两次判决梁某赔偿葛某住院和出院后的各项损失共计5.79万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梁某一直逃避执行。除梁某交纳3万元的解除财产保全担保金之外,执行法官通过查控,未找到梁某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为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执行法官积极与梁某的亲属进行沟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梁某的岳父通情达理,深明大义,在这次集中执行行动中,主动为梁某代为履行了剩余赔偿款3万余元,2件案子一举执结。

  辛集法院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被执行人张某拖欠支某皮款63584元,经法院调解分两期付清,但首次履行期限届满后,张某未能付款。张某被列为本次执行的重点对象,通过前期摸排,执行干警趁着清晨尚散去的雾气,出其不意将其堵在家中,并拘传至法院。执行法官摒弃机械办案的做法,以因案而宜、审时度势的办案智慧,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两期执行款一次付清5.2万元,案件当庭执结,双方握手言和。

  执行法官不辞辛劳,再接再厉,马不停蹄,在位伯法庭执结赵某返还陪嫁物品案件,执行标的5万余元;一些被执行人迫于执行威慑,纷纷主动前来履行义务。拖欠抚养费的刘某,当天履行部分义务,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被执行人李某,主动从外地赶来交纳罚金1万元……

  下一步,辛集法院将加大对涉民生“执行不能”案件司法救助力度,已向市政府申请救助专项资金300万元,力争重点集中解决一批执行双方均为特困群众,生活困难且长期没有执行到位的标额较小的典型案件,彰显司法人文关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关键词:辛集,法院,老赖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