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辛集战“疫” 一线见闻】白事简 红事缓 防止聚集保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2020-02-10 22:03:00
分享:

南位伯村党支部书记李新占劝说村民白事从简。王薇 供图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 李亮亮)1月29日,辛集市发出《严防疫情、缓办简办红白事倡议书》。虽然不是行政命令,但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辛集市位伯镇干部群众积极响应,自觉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位伯镇一户村民不久前刚没了老人,该村民打算按照习俗,在家里设上灵堂,供近亲属守灵以及亲朋好友吊唁。

  得知此事,位伯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和村干部一道赶到该村民家里,给他做起了思想工作:“你看,现在疫情这么重,村里不让串门、聚集,村外的人也不让他进来。你想大办,有人给你攒忙不?有人过来上礼吗?说难听点,老人在天之灵愿意看见你们干这危险的事儿?”

  经过细致、耐心的劝导,该村民最终幡然醒悟。“人死为大,可再大也大不过全村人的健康。俺家商量好了,不支棚子不摆席,村里亲戚过来转个圈就走,外村、市里的电话通知一下,就别过来了。”他说:“村里大辈儿和其他乡亲们不但没有笑话俺们,还都说好。说是丢了面子,其实是得了面子。”

  据了解,从春节前至今,位伯镇去世的老人约有20位。经镇、村干部劝导、通沟后,逝者家属均表示愿意服从疫情防控大局,丧事从简、从短。同时,众多亲友也都能积极配合,所有丧葬点无大量人员聚集吊唁。

  百福村第一书记谢宝庆对记者说:“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通过村政务群、村委会大喇叭广播等,宣传防疫知识,要求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同时做到白事不聚集、不置办酒席,一切从简从短。村民也都能识大体、顾大局,做到了红白事简办缓办,很好地配合了村里的疫情防控的工作。”

  据镇长潘宇介绍,位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将缓办简办红白事作为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接到《倡议书》后,全镇迅速响应,通过公众号、微信群广泛转发,确保广大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要求各村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及时排查并掌握村内红白事相关情况;充分发挥各村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对涉及红白事的村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动员村民红事缓办、白事简办;暂停一切红白事餐具租赁活动,严防发生群体性聚餐活动。通过以上措施,全镇实现了红白事缓办简办,有力配合了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关键词:辛集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