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军来辛集考察调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靳晓 李亮亮
2020-07-15 01:34:33
分享:

  长城网辛集讯(通讯员靳晓 记者李亮亮)7月13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中欧膜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军一行,就污水处理及环保治理等工作到辛集市考察调研。辛集市委书记王现坤等一同调研,市委办、科技局、辛集镇等有关部门和乡镇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马军院士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先后荣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长江学者”成就奖(工程科学奖)、英国皇家化学会“可持续发展水奖”、美国化学会“科学卓越荣誉奖”,长期从事水处理理论与技术研究工作,创建了不同价态铁锰氧化剂的除污染理论体系,开发出基于新生态微界面特性的强化除重金属技术和纳米复合膜水处理等多项技术,并成功地应用于受污染水源水净化处理工程、污水深 度处理及回用工程,在多次重大污染应急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马军院士一行先后来到辛集市水处理中心中控室和宏四海公司污水处理车间,听汇报、看数据、问情况、解难题。辛集市水处理中心建于2000年8月,2003年9月竣工并运行,占地119亩,设计处理能力10万吨/天。2016年4月升级改造项目立项批复和环评批复,2018年初整体工程基本完成,年底通过环保验收,出水稳定达标排放。此次升级改造为高压板框脱水,污泥含水率降低到55-60%,目前,产生污泥运送相关环保企业焚烧处置,中水回用正在积极协调用水企业。

  马军院士对辛集市水处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制革工艺、源头管控、中水回用等相关问题现场研判、答疑释惑。

  申科集团创建于1985年,拥有多家子公司和研发机构,产品涵盖“材(磁性材料)-感(传感器)-端(采集终端)-备(电力电子装备)-云(数据处理及应用系统平台)”五项业务板块,应用于电力、通讯、环保、水务、新能源、工业物联网等行业领域。马军院士实地查看申科电子产业园的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企业的相关产品,认真观看企业环保设施运行状态在线监测系统PPT展示,并与企业负责人深入沟通交流,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

  随后,市委书记王现坤主持召开座谈会,对马军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马军院士为辛集环保产业的技术革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加快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

  马军院士对辛集市近几年来水处理、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困扰辛集市环保监测、水处理、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处理等方面的难点问题深入分析,把脉开方。

  马军院士指出,在强化污水处理的基础上,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强化污染物源头控制,以水资源梯级利用和水的深度处理为抓手,通过政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在京津冀转型、战略方向发生变化的过程中,打造环保领域“成本低、效率高、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的辛集模式。

关键词:院士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