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辛集97岁老奶奶:我不给政府添麻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2021-01-13 23:55:00
分享:

97岁的韩小梅老奶奶装好身份证准备出发。通讯员王微微 摄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李亮亮)1月12日,辛集市全民核酸检测的第二天。早上天刚亮,韩小梅老奶奶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喊自己的四小子的名字。

  “娘,庆田天不亮就走了,您先吃饭吧。”四儿媳张慧芬把热腾腾的饭菜端到老人桌上。

  “白天见不着,晚上也见不着,这都多少天了?”韩奶奶闷闷不乐,坐在床上叹气:“夜个晚上我说不睡,结果迷迷瞪瞪就给睡着了。”

  “娘,咱村里做第二回核酸检测,昨晚上忙活到12点多,出来又在村里检查岗哨执勤,回来就半宿了。您先吃点吧,一会儿凉了。”张慧芬劝着婆婆。

  “对了,又做核酸检测哩,一会儿我也得去。”

  “娘,你岁数大,人家村里检测完就过来家里给你查。天冷,别老出去了。”

  “去吧,咱不给政府添麻烦。天气预报说今天日头好,出去活动活动,也顺便看看庆田。”

  韩小梅是辛集市小辛庄乡小章村的“名人”。为啥有名?因为老人生于1924年,到今年九十有七,是村里排名第二的寿星。老人膝下五个孩,她念叨的庆田行四,是小章村的党支部书记。娘儿俩本就见得少,这疫情形势一严重,更是见一面都难求。

小章村的大学生志愿者搀扶着韩奶奶。通讯员王微微 摄

  上午11点多,梳洗打扮一番,拿好身份证件后,韩奶奶由儿媳妇搀着,颤颤巍巍来到村委会。

  “哎,寿星老来了,你头里先做。”排队的村民见到韩奶奶,纷纷让路。核对身份,登记信息,医护人员很快给老人做完了检测。

  韩大娘望了望楼道尽头那间小屋,说:“做完了,咱回家吧。”

  “娘,不看庆田了?您坐一下,我把他喊出来。”儿媳转身要过去。

  韩奶奶一把拉住她:“别叫他了,里里外外这么多事,他顾不上,咱回家吧。”

医务人员安排韩奶奶优先检测。通讯员王微微 摄

  孙庆田确实顾不上。虽然只是一个村的书记,但小章村可是全市数得上的大村,三县交界、四村合并。全乡两万五千人,这个村就占五分之一强。

  “孙书记,东头老张说去城里给小子送点红薯,让他出去不?”

  “告诉他,不行!”孙庆田一边整理着昨夜和今天上午已检测人员的名单,一边交代:“吃哩东西哪没有,非得他去送,他家的红薯是金子做的啊?二次检测没出结果,谁也别想出村溜达,村口都给我看紧了!”

  “孙书记,快中午了,怎么安排大家的饭?”

  “跟昨天一样,一人一桶方便面,俩火烧夹肉。现在排队的人少点了,四队变两队,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撤下一半先吃,吃完换班。”

  “孙书记,有个电脑有毛病了,耽误咱们录入信息,咋办?”

  “这志愿者都是大学生,跟他们先借一个用用,估摸着不到明天中午就测完了。态度好点,谁家借了在全村的微信群里表扬一下。”

  ……

  “孙书记,你老娘刚才过来检测了。”

  “啊?咋又来了?上次就告诉她,会去家里给她测,这又跑过来了。”孙庆田顿了顿:“小齐,让他们来取走试剂盒吧,一共2080人,208个盒,我出去看看。”

  “老娘看你忙,让嫂子带着回家了。”

  “哦……这咋又来一伙子人?我去大喇叭喊喊去,中午检测减半,让大家过了一点再来。”孙庆田说着,往播音室走去:“你问问老寇回来没有,物资供应的事儿还得跟他汇报汇报。”

小辛庄乡乡党委副书记寇印权和小章村书记孙庆田商讨防控事宜。长城网记者李亮亮 摄

  老寇名叫寇印权,小辛庄乡党委副书记,小章村的包村领导。刚在乡里开完会,他就风风火火地奔回村里。

  “老孙,咱们村口的栏杆太简陋,一个看不紧就能拨拉开。下午你让人找个做彩钢板的,弄一间简易房,配个电暖气,值守人员不受罪就能看的更紧。”

  “行,这个好办。村里的物资供应,我正说找你商量商量怎么保障呢。”

  “咱村里人,米面油其实不咋缺,主要就是副食,肉蛋奶和蔬菜嘛的。下午或者晚上,把全村开超市和卖粮油的都喊过来,看看各家的货能维持多少日子,摸摸底儿。不够的,让市区正规商超供应商给送过来。形势严峻,暂时别让各家从各地进货了。”

  “我也是这个意思,店还得开着,都关了老百姓也没法过日子。”老孙附和道。

  “还有村里的饭店,不让摆席和堂食,但可以做盒饭,做外卖。都有电话,说清要什么,微信转个红包,饭店做好骑电车送过去,放家门口自己出来拿。这样既能满足群众一部分的需求,饭店的存货也不至于放坏了。”

一桶面,俩火烧,就是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午餐。长城网记者李亮亮 摄

  “行,寇书记,我一会儿都安排好。不少人都吃完了,咱们也去吃吧?”

  “你看我组织起来的这70多个志愿者,都是年轻力壮的,你备的那点吃食怕是不够。再去买点,这么累,不能饿着人家。”

  “要不说呢,他们使电脑录入信息,比咱们几个老头子手写快好几倍,还不容易有差错,秩序也比上次强多了。”孙庆田挑起大拇指,赞不绝口:“当志愿者的都在咱村里微信群提出了表扬,全家还给提前安排检测,你去开会这会儿,又有20多个报名参加的。你先吃着,我再去给他们买点,顺便给我娘打个电话,省得老人担心。”

  “寇书记,孙书记,村北长明两口子打起来了,他媳妇说要回娘家去!”

  “这个节骨眼儿上,可不能让她出村。老孙,走,看看去!”

  “走,回头再给我娘打电话吧!”

  俩人扔下方便面盒,急匆匆出门而去。

关键词:辛集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