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辛集市2020年度消费维权 服装鞋帽投诉最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2021-01-25 21:03:01
分享: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李亮亮)2020年,辛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热线和平台的作用,加大值班值守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切实抓好市场监管领域各类诉求处理工作,对消费者的咨询认真热情解答;对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及时受理、及时分转、及时反馈,有效的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总体情况

  2020年,辛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接听受理咨询投诉举报共计11226件,同比增加37.3%。其中投诉1615件,同比增加26%;举报2289件,同比增加147%。办结回复3858件,办结率98.8%。挽回经济损失65.1万元。

  2020年以来的咨询投诉举报呈增长趋势,主要是由于“五线合一,12315一号对外,(原工商12315、质监12365、食药监12331、物价12358、知识产权12330),同时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接收渠道不断增加,群众投诉举报更为便捷。

  咨询情况分析

  2020年为消费者解答咨询信息7322件。从咨询内容看,涉及市场监管系统业务4215件,主要涉及价格监管、网络交易监管、产品质量、商品交易市场监管、广告监管等等;非市场监管系统业务1114件,消费维权知识1993件。对不属于市场监管范围内的咨询,接听人员也向消费者说明原因并告知投诉途径。

  2020年投诉举报中,12315热线电话接听1709件,互联网平台1608件,微信小程序167件,百度小程序35件,APP小程序263件,公众号27件,支付宝小程序19件,来函76件。互联网平台让消费维权更便捷,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和支付宝端口的小程序进入全国12315平台直接注册登记进行投诉举报的消费者也会越来越多。通过12315互联网平台进行网络投诉举报成为第二大渠道。

  投诉情况分析

  商品类投诉排在前三位的是服装、鞋帽266件,一般食品217件、其他商品131件商品类投诉的问题:主要是消费者购买的服装鞋帽存在质量问题,如掉毛,严重褪色,起球,鞋的大小不一,鞋底断裂,开胶等常见的问题以及对售后服务不满意的问题;商家销售的食品不符合标准要求,销售的食品存在过期、变质等问题;消费者购买的商品存在以次充好、三包期内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等问题。

  服务类投诉排在前三位的是其他服务92件、餐饮和住宿服务52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31件服务类的投诉的问题:主要是商家在经营中服务缩水,随意闭店等现象,导致消费者不能按约定正常接受服务,预付式消费卡不能正常使用,所付金额不能及时退还等问;消费者在餐饮店内用餐时,在餐食内吃到异物的情况偶有发生,商家解决问题的态度及做法不能让消费者满意。

  举报情况分析

  商品类举报:家居用品513件、服装鞋帽374件、一般食品223件反映的主要问题:主要集中在商家销售的家居用品是三无产品;商家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商家宣传商品存在引人误解的宣传语;服装鞋帽举报问题主要集中在网购的商品以不合格冒充合格品;食品类的举报主要集中是流通环节商家销售过期食品、部分食品存在违反食品标识标签规定等问题。

  服务类举报:餐饮、住宿服务76件、其他服务73件、互联网服务26件反映的主要问题:主要是服务环节的食品霉变、食品中异物、就餐环境欠佳等;商家无照经营;互联网服务商家做引人误解的宣传用语。

  消费警示

  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选择证照齐全,有经营资格、信誉良好的商家购买商品,以减少消费纠纷。选购商品时要货比三家再作选,不要相信口头承诺。要了解商品的各项性能和三包规定,留足挑选、比较时间。最好当场验货、调试、确认无误后让商家开具发票及相关保修凭证。切记不经检查、比较就盲目缴纳定金或货款。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损或发现违法经营行为时,请及时拨打辛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同时也呼吁广大商家诚信经营,出现消费纠纷主动和解,自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消费责任编辑:李亮亮